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把“冷文”写暖——读杨家茂新作《感念邵武》(代序)

2019-02-21 11:24:16 来源:   责任编辑:   

□陈国良

杨家茂医师创作新著的《感念邵武》一书与读者见面了,值得一读。

以“五常”情怀回忆旧时时光,以朴实笔调,把“冷文”写暖,是这本书的一大特点,让人看了心生一种暖意。

“常怀感恩之心,常存思念之情,常念相助之人,常忆相聚之缘,常谢关怀之意”;贯穿于书中的这些内容和价值体现,都是读者所认同的。写出了读者的期望和要求,正是社会价值之所在,也是社会希望之所在。

“知恩图报,善莫大焉”。懂得感恩与报恩,没有比这更好的事情了。感恩在古代作为一种价值取向,是世人普遍崇高的美德。人的一生享受种种来自各方面的恩惠;父母的养育,老师的教诲,组织的培养,领导的提拔,朋友的支持,配偶的关爱,社会的给予,大自然的恩惠,人的一生都会得到很多的帮助。“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做人也应当在心底拥有一份责任,拥有一种这样的品质。

感恩图报之人,让人信任,受人尊重,也会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给予别人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有感恩之心的人,就会对他人少一些挑剔,多一份欣赏;珍惜拥有的一切,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面对人生。有感恩行动,就会真心实意把感恩的心化作每一个充满爱意的行动。那怕是一句暖心话,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感恩更在于不仅感恩有恩于我们的人,更要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胸怀;用你的知识去帮助他人,服务人民,回报社会。这样,我们的内心才能平静,才能安然,我们的人格才能升华,才能崇高。

价值是广谱的,容易得到共鸣。感恩作为一种价值取向,同样如此。杨家茂医师把“感念”作为书名,其寓意自然是十分明了了。即使这本书没有任何染色,没有任何包装,不能亮眼一时,也依然留下深刻印象。

“知恩于心,感恩在行”。“师恩如雨润根枝,难忘终身教诲时”是杨家茂医师一生践行的真实记录。真实﹗真诚﹗真切﹗从认识杨家茂起,便知道他为人十分谦恭。不管是在谈话中文章中,他都十分自然流露,自报家门,出身寒门弟子,赤脚医生。但我知道这不能也不会决定一个人的命运。相反,正如世上所广泛流传的“懦夫历来都在城市产生,而乡间确有英雄辈出”一样,杨家茂医师也是一个来自农村的优秀人才。这么多年,他始终坚守好两个“岗锅”:一个是专职专业医师,一个是业余文艺工作者。纵然已到退休,也不“赋闲”。一个医生,能够把自己的文稿整理成集,理出思路。既是一种工作总结,也是一种他所参与的医疗实践。文稿反映了他的工作经历,也从另一侧面反映出他学有所专,业有贡献。在医学专业方面作了一些研究,获得成果,受到肯定。

心有感恩,行路致远。杨家茂医师早年在广州进修学习期间,听到那位邓铁涛名老中医教导:“大学的教育是有限的,医疗实践是无穷的。如果不能应用,再高的学历、再大的文凭都是空的,希望你们能做解决问题的实干家”。一路良师相助,一句良言相励。杨家茂成功走到今天,而邓老这句话直到今天依然没有过时。从医者有用,从政者也有启迪。为师贵在传道,为生贵在学道。“道”即现代意义上的“三观”,三观正可正人,不正则毁人矣。以上所写,就权充为序了。

(作者系南平市退休老干部)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