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严羽故事(二)出身名门

2019-02-21 11:17:16 来源:   责任编辑:   

□戴健

严粲根据孩子的出生时日、体形相貌、自己对孩子的期冀等各种因素,当场宣布给孩子的命名,叫严羽。张正平/画

在离邵武城六十里的下游南岸,有一个名叫曲赛的小村子。一条用河卵石垒面的小径,从村边逶迤地向山间延展。

转过一个山弯,是一个由东向西的长条形的山垄,阡陌纵横,田块层叠。一个山村就坐落在山垄北面的山麓间,房屋坐北朝南呈带状错落分布,对面山上长满有节的翠竹。这个“小桥流水人家”的山村名叫严家坊,因为在南宋年间出现了一批严姓诗人,崛起文坛,“诗动七闽”,而被誉为“诗村”。

宋光宗绍熙三年(1192)的一天,严家坊的山垄里稻谷丰稔、瓜果飘香,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而在村子中段靠山的地方有一座大厝,三开间,砖建门楼精致,木构内架,外砌风火墙。中间是客厅,左右为卧室,前为檐廊,后为厨房。主房旁边还建有附属房,用来堆放粮食、茶叶、农具等,一看就是殷实之家。严羽在丰收的季节,降生在这个家庭。

初为人父的严粲对这个长得虎头虎脑的儿子寄托了厚望。他脑海里浮现了先祖的名字,他们载入史册的文治武功,一直激励着严家子孙以先祖为榜样,励精图治,再创勋业。

唐代严家就出了一位又一位赫赫有名的人物。严挺之(673-742),名浚,字挺之,青年时好学,进士,官至尚书左丞,为人正直、重情义。曾为旧友的孤女多人安排出嫁,为当时人所称道。与僧人惠义友善,惠义死,严挺之竟着孝服为他送葬。他还和杜审言情义笃深。

严挺之儿子严武,字季鹰。从小他就生性豪爽,“读书不究精义,涉猎而已”。严武二十岁便荫调太原府参军事,开始了宦海生涯。严武三次入蜀为官,治理四川,抵御外略,因军功赫赫,被封为郑国公。除严武外,尚书右仆射严绶也被朝廷封为郑国公。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就到了五代十国时期。严可求成了吴国的股肱大臣,任尚书右仆射,兼相当于宰相之职的同平章事。严可求去世后,南唐中主李璟,年号保大,任命严可求的儿子严续为左丞。后来严续官至门下侍郎、左仆射、同平章事。时值后周侵扰、威胁,李璟被逼削去帝号,改称国主。李璟即位后,改变父亲李昇保守的政策,开始大规模对外用兵。南唐大保二年(944),李璟派遣将领率兵征服闽主王延政。王延政率闽国众臣投降南唐。当时闽国的管界使邓植镇守光泽与黎川交界的杉关,因遭谗言迫害将被杀,严续力上诤言将其救下。邓植因此进严续官邸谢其救命之恩,于是两人的交情日益深厚。久而久之,邓植便佯装称患病,企求严续放他回福建,严续遂秘密释放了邓植。邓植回到福建,定居在泰宁。南唐李璟去世后,李煜继位(961),国势日渐衰弱,冤狱繁兴。严续也因事入狱,后受人相救,打扮成僧人脱险。严续脱险后真的到寺庙里出家了,游历至福建邵武桂林乡一个叫飞猿岭的地方,被定居在泰宁新桥的邓植知道了,因感于求命之恩,热情地把严续接往新桥,并让他更衣还俗。当时邓植身边有一女儿正值当嫁的年龄,邓植就劝严续将其娶为妻室。严续还俗成家后,邓植又将一个名叫大源的地方赠与女儿做嫁妆,于是严续就在新桥乡大源村定居下来,自此开枝散叶,繁衍于泰宁、邵武一带。其中有支严氏后裔就来到邵武拿口的界竹村莒溪附近的一个山沟里定居,因居住的人都姓严,就把这个村子叫严家坊。

“敬事后禄,致君泽民。古人有言,愿为良臣。”是严家家训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意思是“凡事应当先尽力去做,待有功绩后才能享受俸禄。为官就要当魏征一样的良臣,协助君主管理好国家”。在严粲的内心深处始终有一个情结,他与父辈一样把先祖视为榜样,用祖辈取得的成就来鼓励自己,激励后辈。这一情结被严氏家族奉为圭臬,代代相传。

三个月满,严家举行了隆重的命名礼仪。严粲根据孩子的出生时日、体形相貌、自己对孩子的期冀等各种因素,当场宣布给孩子的命名。眼前这个孩子是家中的长子,自然被饱读诗书,希望书香传家的严粲寄予了厚望。严粲给这个男孩取名“羽”,期冀他能像三国时候羽扇纶巾的诸葛孔明一样,扶佐刘备建立一番功业;像唐代的魏征一样协助君主管理好国家,作一个敢于直谏的良臣;像鸿鹄一样志向远大,振动羽翅高翔于苍穹。对《周易》也有研究的严粲,对“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甚是喜欢,因为这句话的意思是:“鸿雁走到山头,它的羽毛可用来编织舞具,是吉利之兆。”他希望“羽”这个名能给儿子带来吉兆,护佑儿子平平安安长大,希望孩子的节操如茶轻身换骨一般,卓然不群。

严粲说出命名后,他的娘子立刻应答:“一定谨记夫言,教儿成德。”之后,严粲来到祖宗牌位前,向祖先禀告,这样新生儿之名才算获得家族内部的认可。从此这个男孩有了属于自己的姓名,叫严羽。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