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古镇味儿

2019-02-13 09:42:11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平


古镇的味道从“爽”开始。一大早油水沸腾,怎不搅动心房?我沿着木桶的叮咚,循着湿痕的青石板抵达古井,井水依旧源源不断,几口水井相连,饮水,洗菜,搓衣,清马桶,井然有序,先人的节水理念,也让人称赞。吃水不忘挖井人,几经苍桑,古井并没有因为岁月被掩埋,大概是后人祭祀祖先的一种方式,我想古镇的乡亲在抵达古井,也会自然掀开昔日的一页,各种味儿也会由日历漫开去。

我不知多少次漫步“福建第一街”,敢如此称谓,也自有它的味道。我俯下身体,倾听磨光的青石板,多少跫音从远处荡过来,这条街贯穿古镇南北,全长600余米,因地形关系,街道随形就势成九曲十八弯,这确实如他人形容的一条腾空欲飞的青龙。是的,古镇的味道就在这条青龙,近百条纵横交错呈网状的鹅卵石巷道就分布在它的左膀右臂,那些鳞次栉比的古民居就依街而筑。第一街的味儿在升华。墟市,附近的村民蜂涌而至,各取所需,也有无所事事的村民,就是赶来看热闹的。我小时候,多么喜爱这份热闹,也喜爱赶到墟场看热闹,口袋里没有钞票没关系呀,东瞧瞧西看看,那味儿就嵌入身体了。一个人有了那味儿,一个人就人开朗,少了烦恼。买来所需的物品,到了居所,心也安了。

我于是循着味儿升华,深入居所,古镇的居所依然保存旧时光的容貌,画栋雕梁,青砖黛瓦。李氏大夫弟,黄氏大夫第,廖氏大夫第,各自为营,各自显赫。家务事总有纠纷,难断事找清官,是啊,在和平古镇设有县丞署,驻兵防守,够森严吧。我带学生走进县丞署,学生在下,我在上,举起惊堂木,轻轻一敲,学生拱手作揖,我就是县老爷,我就是清乾隆三十四年的角色了。火药味够浓的吧?而这就是古镇的一部分,有喜有忧,有爱有恨。

要说古镇的味儿,你就是品书院的味儿都品味不完。书院向北大门的设计非常讲究,顶部形状像一顶官帽,导游询问孩子为什么这样设计,孩子们一脸茫然,幼小的孩子又怎会知读书为官,学而优则仕的思想?要说味,和平书院的几个字据说还是朱熹题写的呢!是的,和平书院曾吸引了历史上著名人物到书院讲学,宋代著名理学大师朱熹,杨时都曾在书院讲学过,细算起来,古镇的读书时光最少也有一千多年了。读书味儿也够浓了吧?

夜幕降临,古镇的味,也不会消失。红灯笼照亮了街市,戏台演出开始,听说古镇傩舞达70余种,可以编成“活化石”册页了,够丰富一个古镇的夜生活了吧?其实,古镇的味儿是寻不完的,花鼓灯、摆果台、舞龙队……等等,叫人眼界大开,浮想翩翩。

(作者供职于水北小学)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