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邵武市探索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新模式

2019-01-23 10:21:27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首《最浪漫的事》唱出了夫妻执手相伴一生的幸福。然而,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婚姻家庭纠纷数量逐年增多。一些夫妻因为小矛盾而吵架,就常把“离婚”挂在嘴边。

近年来,邵武市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纳入社会大调解格局,积极探索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的“离前三调”新模式,有效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的矛盾纠纷,让众多家庭续写爱情故事。近日,记者来到邵武,一探“离前三调” 模式取得的成效。

“一调”:源头化解促和谐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和谐的基石。近年来,影响婚姻家庭和谐稳定的主客观因素不断增加,导致婚姻家庭的矛盾纠纷频发。”邵武市妇联副主席危红莲说,“我们一年接到的100多件信访件中,90%都是关于婚姻家庭的。”

婚姻家庭纠纷形式多样,情况复杂,妇联组织调解不是唯一渠道。为此,邵武建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乡镇(街道)级调解室19个、村(居)社区级调解室174个。将镇(街)妇联、各居(村)调委会和妇联作为矛盾化解的第一线,对矛盾的源头进行评估、分解,对比较简单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员上门进行现场调解;对比较复杂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员召集双方当事人到调解室,进行依法依规调解。

2018年2月,江西的张先生来到邵武市妇联,希望能维护女儿的权益。邵武市妇联与通泰街道严羽社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金牌调解室”上门了解实际情况。原来,张先生的女儿患有轻微的产后抑郁症,发作时乱砸东西,家人在阻止其行为时有肢体接触,不明情况的张先生认为女儿受到婆家的欺负,便赶到邵武为女儿维权。

调解员及心理咨询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以情感疏导为主,将两家人请到调解室,通过普法说理、真情感人以及心理疏导等方法,不断弥合双方的分歧点,拉近双方距离,夫妻俩顺利和解,两个家庭也恢复了往日的和睦。

“二调”:专业调解暖人心

夫妻俩闹离婚,民政部门直接办理离婚手续吗?不!

2018年7月开始,邵武市成立了邵武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这里有专业的调解员和调解团队,他们倾听离婚对象的倾述,帮其解除心结,再用暖心的调解让夫妻俩冰释前嫌。

小玲带着一对儿女与离婚的小吴重组了家庭,结婚刚几个月,怀疑丈夫有外遇的小玲就拉着小吴到婚姻登记中心办离婚。为他们调解的是邵武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的义工、“金牌调解员”、邵武市军供站副站长陈晓霞。

陈晓霞经过与双方的沟通交流,找准调解的切入点,唤起双方心底的温情,让双方学会彼此尊重理解,肩负起家庭的责任。调解后,小玲和小吴放下了心中的隔阂,一起为家庭的未来努力。而且,他们还与陈晓霞成了好朋友,时常联系。

截至2018年12月14日,邵武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已成功调解167对要离婚的夫妻。

“三调”:家事法庭来助力

李淑梅(化名)向邵武市人民法院起诉,因感情不和、家暴等原因要与丈夫王建新(化名)离婚。在邵武市人民法院家事法庭庭长陈蕾(化名)的调解下,李淑梅和王建新消除了误会,一家三口手牵手,高兴地回家了。

这是邵武市人民法院根据真实案例拍摄的微电影《家事法庭》。

2015年7月,在邵武市妇联的积极推动下,邵武市人民法院依托少年审判庭成立家事审判合议庭(简称家事法庭),选任优秀女性法官担任庭长,并聘请了4名心理咨询师。

“法官精通法理,擅长调解工作;妇联肩负维护妇幼权益的责任;心理咨询师则擅长通过专业技能提供心理服务。开展合作可以发挥自身专长,为婚姻家庭纠纷成功调解找到新途径。家事法庭成立以来,共受理家事案件652件,调解、撤诉率48.7%。”邵武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少年审判庭庭长吴雪芬介绍。(卢国华 何兴明 刘建飞)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