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大山里天寒地冻 电力巡线员在行动

2019-01-21 10:12:49 来源:   责任编辑:   

电力巡线人员用柴刀一路撑扶攀登而上

本网讯 进入寒冬后,市供电公司加强对金坑、桂林等高海拔山区供电线路巡查,采取措施严防凝冻天气对电网安全运行造成危害,确保供电线路安全度冬。

1月3日,笔者跟随金坑乡供电所员工到桂林乡体验了一次防覆冰电力特巡工作。

金坑乡供电所距市区40多公里车程,供电辖区覆盖金坑、桂林两个偏远乡,共16个行政村116个自然村。8时许,笔者在35千伏金坑乡变电站旁与金坑乡供电所电力巡线人员碰头,前往桂林乡巡线。因为冰雪天气,道路湿滑,使得本就蜿蜒狭小的乡道变得更难行车。10时30分许,我们到达目的地——位于桂林乡10千伏桂林线的高海拔山上。

一下车,我就被车外的冷空气吹着打了个寒颤,四周的树竹都被冰雪覆盖,雾气笼罩在山间。电力巡线人员下车第一件事就是从车后备箱中取出柴刀、扳手等巡线途中会用到的工具。随后,负责人官道宝组织人员开始“唱票”。这里的“唱票”其实就是供电公司在工作前都要有的简短会议,会议内容包括此行目的、内容及安全注意事项等,避免在工作过程中因为疏忽大意造成不必要的后果,对于保护电力巡线人员自身安全起到一定警醒作用。

“金坑乡供电所每天都有两组人外出巡视,一般都是三人一组,一名工作负责人,两名电力巡线人员,另加一名车辆驾驶员共有四个人。”班前会结束后,官道宝向我介绍电力巡线人员组成情况。

桂林乡全乡平均海拔700米左右,最高1429.6米,而这里的供电线路三分之二都横穿于山间,冬季每遇凝冻,电力线路常常覆冰。电力巡线人员从当年12月开始到次年2月这段时间基本上要进行防覆冰巡视,主要查看线路结冰情况、杆塔是否有裂纹、拉线是否松动等。如果覆冰毛竹倒伏在线路上要先进行登记,随后组织清砍。巡线的道路早在冬季到来之前就清砍过一遍,否则在冰雪覆盖的树丛中穿行,还真需要体力和勇气。不过即便如此,因为冰雪的关系,陡峭的巡线道还是很泥泞湿滑,电力巡线人员不得不用柴刀一路撑扶攀登而上。我紧随其后,因为手持相机等设备,不时得到他们的伸手援助,这才得以安全攀爬。

出于好奇,我问起了巡线过程中有哪些危险?

“冬季巡线中野猪、蛇和马蜂等虫兽出没比较少,但是巡线道清砍后,因为虫兽喜欢在宽阔的地方行走,一些农户就在道路旁安置狩猎夹,如果我们一不留神就可能踩到,造成严重后果。同时,山里的毛竹覆冰太厚的话,可能会断裂掉落,还有清砍的时候毛竹可能会爆裂,对人身造成伤害。”同行的电力巡线人员傅长福说道。

交谈中,我还了解到作为电力巡线人员的傅长福、官道宝及傅旭钦,1999年底以来便一直在金坑乡供电所从事巡线工作,20年如一日,每日早上出工巡视,路途远的地方中午无法赶回供电所,就带些饼干、矿泉水之类的填肚子,一路巡视到傍晚才收工。

沿着巡线道,一路上上下下,走过几基杆塔,虽然距离只有几百米,但是其行路之艰难堪比负重马拉松。每到一基杆塔下,电力巡线人员便对杆塔及周边拉线等进行仔细观察,同时记录相关数据。12时10分,电力巡线人员在山间清砍出一小片空地,大家端坐下来休息。官道宝随手拿出一些饼干和矿泉水分发给大家食用,这便是他们当日的午餐。

“因为供电所管理的两个乡比较偏远,虽然用电客户少,但是供电线路覆盖范围广,所以就地午餐早就习以为常。如果遇到电力抢修的话,那就更是要带足干粮,以防万一。”对于就地午餐,电力巡线人员表示这都是小事。

“既然工作这么艰苦,为什么你们还坚持在这偏远乡村从事巡线工作?”亲身经历了巡线的艰苦后,我有感而问。

“我们从学校出来后就一直在做这项工作,已经习惯了。像我们大冬天出来巡线,村民们看到都向我们表达敬意,我们的工作得到肯定,是那些责任感和荣誉感支撑着我们。”三名电力巡线人员表达了同样的感受。

12时40分,休息结束后,电力巡线人员再次踏上了巡线道路。

大山里的电力巡线员,他们是不被人们注意的一个群体。他们沿着供电线路,跋山涉水,用双脚筑起保护供电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而这一切看似浮夸的故事,却是真实存在的。

(林振超)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