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官上任勤调研

2019-01-21 10:12:09 翁慕慧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著作中说过,“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阐明调查研究之重要,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到实际中进行调查研究。当前,我市正在进行机构改革,一批领导干部陆续走马上任,履新之际,笔者以为,新官上任应慎烧火,勤调研。

勤调研,就是放下身段,要有甘当“小学生”的公仆情怀。常言:“隔行如隔山” “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谁都不可能是全才。上任伊始,少些行政命令,多些商量口吻,克服权力傲慢和用权的任性,怀着本领恐慌的敬畏之情,脱下皮鞋换上布鞋,把腰弯下去,让身子沉下去,虚心向群众求教,向老同志请教、向技术专家咨询。只有这样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才能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富有生命力。要像廖俊波同志那样“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他每到一个地方,首先开好“务虚会”“群英会”进而厘思路,分轻重,先谋后动,了然于胸。

勤调研,就是与时俱进,处理好继承与创新发展的关系,新官上任,最忌胡乱“甩锅”,“新官不理旧帐”,要总结好前任利弊得失,吸收长处,补齐短板解决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一张蓝图绘到底,多做优化和修编的工作,切不可随意推翻另起炉灶,尤其事关民生、事关全局,关乎招商引资,意识形态,扫黑除恶,扶贫攻坚等工作必须在继承中牢牢地抓在手中,一抓到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不断与时俱进,持续抓好工作落实。

勤调研,就是力避形式主义,与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情况紧密结合。要克服平均用力,上下一般粗,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热衷于浅尝辄止和“痕迹管理”。调查研究,只有做到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才能有的放矢,富有生机和活力。只有一招一式扎扎实实,问题引领,直击要害,做到“不兴伪事,不采华名”。倘若调查研究,前呼后拥,身不正,心不入,走马观花,雨过地皮湿,搞形象重留痕,不仅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也会让干部群众感到厌烦。

调查研究,本身就是最好的学习,要想提升执政本领和领导才能,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到又好又快发展,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靠什么?靠的就是不断学习、不断调查研究。习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同样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总书记还形象地将调查研究比喻成十月怀胎,而决策就如同一朝分娩。可见做好调查研究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付出长期和艰苦的努力。

唯有勤调研,方能“心中有数,眼前有路”,唯有勤调研,方能“砥砺前行,一往无前”。愿调查研究之风,伴随新官履新的全过程,慎初慎始,履职尽责,在新岗位上系好第一粒纽扣,书写新篇章,做出新贡献。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