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用活财政资金服务经济发展

2019-01-18 09:03:47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2018年,我们发挥企业转贷帮扶资金作用,为8家企业提供9笔帮扶资金6294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其健康稳定发展;支持引导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向上争取补助资金4372.3万元,主要用于中小企业实施科技创新、节能降耗和重点行业出口升级转型、电子商务发展建设等领域。”

日前,从市财政局获悉,2018年该局按照“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的发展思路,准确把握新时代财政工作新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用足用活财政资金,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除大力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外,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投入上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到有保有压,统筹用好资金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他们瞄准民生定位,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落脚点,2018年1—11月全市民生支出20.98亿元,占总支出的79.92%,积极促进教育、医疗、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巧用统筹发力,加大资金统筹力度,聚力扶贫攻坚,2017年以来共下达补助资金830万元,对全市21个村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为全市打好扶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创新财政和金融协同支农机制,建立健全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目前累计担保8笔,担保额1330万元,切实解决新型经营主体在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他们多途径、全方位统筹整合资金,扩大资金供给规模。大力盘活存量资金,全面清理核实截至2017年底全市财政存量资金2.51亿元,用于民生项目和重大项目支出,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释放积极财政政策的有效作用;探索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按照“能整尽整”的原则,把涉农资金纳入乡村振兴“资金池”,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统筹安排使用,优化财政支农投入供给,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涉农资金规模效益和使用效益。

同时,注重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全力保障财政各类资金安全运行和高效使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从事前完善绩效目标管理、事中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事后强化绩效监管成果利用等方面入手,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2018年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在全省排名12位,取得明显成效;有效运用监管系统,通过发挥预算执行、扶贫资金、政府采购等各项监管系统作用,提高监管覆盖面,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积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经费与项目申报、资金分配过程中严格加强审核把关,严防财政资金卷入涉黑企业、个人和非法社会组织,切实发挥好财政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职能作用。(刘媛)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