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市疾病预防事业四十年发展 成果丰硕

2019-01-15 08:53:03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2018年12月29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搬迁至武当路新址正式挂牌投入运营。该中心占地面积4032平方米,建筑面积7824平方米,由地上7层和地下1.5层构成,实验室和数字化规范预防接种门诊及多功能体检中心达到同行先进水平。

中心的投入运营,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从卫生防疫站到疾控中心改革发展的成果显示,标志着我市从以往以预防传染病为主,向控制疾病拓展,进入一个新时代。

改革开放40年,我市卫生防疫队伍不断壮大。在近年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可展开4个梯队同时开展工作。科室设置科学化,实现与省市业务上级细化对接。设有健康教育与促进科、卫生监督科、卫生监测科、职业卫生科、防疫科、检验科、医疗市场管理科、地慢科、体检科、结防科、办公室、质控办等12个科室和预防接种门诊,可开展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

工作环境、仪器配置超前发展。现有业务用房面积2500平方米,建有现代化卫生实验室,拥有万通离子色谱仪、岛津原子吸收仪、肺功能仪、电测听仪、DR、气相色谱仪、生物安全柜等价值300余万元的先进仪器设备,达到国家技术监督局对质检机构仪器设备的要求。可对食品、水产品、卫生用品、水质、消毒产品、有毒物品等186个项目进行卫生学检验和检测。设立了艾滋病初筛实验室,通过国家县级二等防疫站评审和省级计量认证评审,取得了职业卫生服务机构、生物制品冷链仓库服务城乡免疫接种机构资质。

疾病预防事业取得丰硕成果。在几代疾控人的努力下,先后消灭了鼠疫、天花等曾经横行一时的甲类传染病,消除碘缺乏阶段目标通过国家验收,通过了消灭丝虫病、消灭脊髓灰质炎、基本消灭疟疾考核验收。战胜非典、把住入闽北大门。苦战“6·22”“6·20”洪灾,确保大灾过后无大疫。在创建卫生城、文明城等全市性中心工作中,疾控人奉献了自己的力量。创建“全国第二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中,在5家市直医疗卫生机构普及了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在全国同级达到先进水平。执行世贸组织结核病管理项目,保持年发现、年治愈结核病百例以上的优秀成绩,结防护士魏文光荣当选“全国最美防痨人”。荣获全国卫生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卫生部授予结核病控制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消灭脊髓灰质炎先进集体、全省消灭丝虫病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免疫规划工作先进单位和全省碘缺乏病防治先进单位称号。(徐陈清)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