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政协委员访谈录

2019-01-07 11:22:46 来源:   责任编辑:   

吴兴盛:

听了市长的工作报告,特别震撼,尤其是2019年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要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中,首要是“坚持项目带动,增强发展后劲”。作为工作在金塘园区的委员深感责任重大,又充满希冀!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两个园区、四个产业、一批企业”的工业发展格局,加快推动“3+1”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高精准定位金塘工业园区培育氟新材料、生物医药,充分利用染整资源发展纺织,金塘工业园区高速发展。过去的一年,新引进16个项目落户,目前,园区企业投产36家、在建16家、筹建17家,浙江永和、深圳新宙邦、上海三爱富搭建了四梁八柱,氟新材料全产业链已然形成;新的一年,新的征程,园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呈现眼前。2019年,金塘工业园区全体干部职工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做好谋划和服务,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尽快投产、筹建项目尽快开工;着力引进利用浙江永和、深圳新宙邦和上海三爱富的四氟乙烯、六氟丙烯、聚四氟乙烯等单体产品作为原材料的下游生产高分子材料、聚合物和高端精细化学品的企业,这些企业用地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让氟材料从原料、副产品、中间体到成品全部“吃干榨净”,形成产业集群,打造成为邵武产业“金娃娃”;力争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投资100亿元,产值300亿元,2035年投资300亿,产值1000亿。

黄新阳:

当前,我市学前教育仍是基础教育中最突出的短板,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有城区公办园数量较少,难以满足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普遍需求;公办园师资紧缺,民办园教师整体素质不高;部分民办园办学条件简陋,制约了办园水平。下一阶段,将着力从四方面补齐学前教育发展短板:一是扩大公办教育资源。加快推进迁建第一幼儿园、实验幼儿园第一分园和第二分园项目建设,迁建第一幼儿园力争2019年秋季完成并投入使用,实验幼儿园第一分园和第二分园力争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共计新增学位约1350个。二是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做好新教师招聘录用工作,逐年补足配齐公办幼儿教师,优化队伍年龄结构。加强幼儿教师业务培训,尝试建立“教、培、研”一体化培养模式,提高学前教育教师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公办园与民办园安全管理结对帮扶制度,深化教育教学常规管理,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推进实施学前教育片区管理制度。四是强化民办学校安全管理。增强民办园安全管理意识,提升安全管理能力,严格日常管理考核,将规范办园行为纳入市政府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范围,培优治劣,护校安园。持续开展民办示范园评选工作,对办学质量较高、社会反响好、平安稳定的规模民办园,加大扶持力度。

肖银生:

邵武市总医院自去年下半年成立后,逐步建立了“五个机制”管理运行。一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机制。加强对总医院内部和各分院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的管理;二是建立区域资源共享机制。逐步建立医学影像中心、临床检验中心、心电诊断中心、病理检查中心、远程会诊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七大中心”,提供一体化服务,逐步推行“一卡通”就医诊疗模式,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三是建立人才下沉机制。总医院组建由医疗专家、技术骨干等组成的医疗、管理团队,选派医务人员定期到基层服务,加强基层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提供规范有序、良性循环的医疗服务;四是建立双向转诊机制。总医院将制定分类服务清单,建立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引导患者在基层首诊,逐步开展双向转诊服务;五是建立全程健康管理服务机制。总医院将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重点,优先覆盖老年人、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人群,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集预防、保健和治疗为一体的全程健康管理服务。今后,我院力争通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达到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医疗资源均衡分配和有效利用,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提升群众就医体验,缓解医患矛盾。

李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拿口镇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力兴旺产业。打造核心肉牛观光基地,不断提高肉牛特色小镇知名度;开发品牌中草药加工基地,打造出特有的“沧浪·药香”品牌。尝试分行业设立肉牛养殖、中草药培育和“村社一体”合作社三大产业基金,通过一系列精准化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全面启动镇区主干道改造、雨污分离、房屋外立面改造及景观改造EPC工程;深入实施绿化、亮化、净化、美化系列工程;加快推进闽江防洪堤南平段五期邵武拿口堤段、“四好”农村路改造、旧村复垦、高标准农田配套设施、水利风景区申报、农发土地整理等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乡村集体经营权流转,让高标准配套设施真正发挥出高效益。三是争创社会和谐。推广农民俱乐部模式,将“新二十四孝”“八不”行为规范融入其中,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结合广场舞竞赛活动,在法制、计生及严羽文化主题公园中注入“俊波精神”“红船精神”等新元素,让群众在锻炼的同时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设立奖教基金,新建镇区养老院实现“医养结合”。实行“万人保洁”第三方购买服务、316国道沿线“千村整治”、兴建休闲漫步公园等,实现教育、医疗、养老、环境、人居多角度“质变”。

官建雄:

我市洗洁巾行业经历了二十几年的发展,在国内和东南亚市场已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洗洁巾行业在邵武已形成一个产业,小产品做成了大市场。但目前行业发展出现了特别突出的瓶颈:一是洗洁巾行业产业链处于单一状态,各企业都是拼价格的销售方式占领市场份额。生产利润薄,企业的发展和创新失去动力。二是品牌打不响。我市目前虽然有洗洁巾企业近100多家,在生产、技术攻关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邵武洗洁巾在市场上的知名度并不高,和同行竞争无优势。大多数企业均以贴牌生产求生存,无自主定价权。邵武洗洁巾行业要打破格局,做大做强:一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企业创立品牌。通过政府相关部门支持,加大宣传力度,站在市场的高度,做强做大邵武清洁用品行业。二要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规范生产树立品牌意识。协调各企业的OEM的业务,制定出外加工(贴牌)可操作的价格,做到资源共享,协调发展的行业之路。三要改变产品单一,形成清洁用品规模化、系列化。打破清洁产品的单一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刻不容缓。政府相关部门为洗洁巾企业新增项目、创新项目开启“绿色通道”。四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协调作用。

黄嫦娥:

2018年是项目突破年,全市上下积极行动,共计外出招商67次,引进项目140个,总投资193.17亿元,其中签约35个,落地78个,投产25个,力争培育多个邵武的产业“金娃娃”。我的体会有四点:一是建好平台,筑巢引凤。我市现有邵武经济开发区、金塘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两个省级工业园区,规划面积达68平方公里。目前两个园区入驻企业170余家。我们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开发建设专业园区,不断提升工业发展承载力。二是做好服务,春风化雨。将服务措施提前到项目策划阶段,项目预评审提前到招商阶段,中介服务模式提前到考察阶段,打造“永太速度”“永晶效率”和“永和规模”。认真落实“容缺审批”、全程代办服务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实行“一窗受理,联审联批”,消除项目前置审批互为前置顽疾。三是以商招商,招大引强。我们始终坚持项目带动、有效投资拉动,通过开展以商招商,充分发挥异地乡贤作用,深入实施回归工程,主动外出对接央企、省企和民企等有实力的知名企业,招大引强不断取得突破。四是领导带队,精准对接。市主要领导做表率、抓招商,多次赴上海、深圳、浙江、山东等地招商,从产业链核心环节突破,促成了像总投资10亿元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氟新材料项目等一批大好项目。

杨华:

习主席关于“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论述,明确了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的地位,极大地提高了我们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我们振达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长期从事民营装备制造业,2019年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拟以研发并投放市场二项以上具有专(利)属知识产权并达到国内领先的木材加工特色机械;转型并专项建立生产机构,重点突破竹工机械研发和生产,依托本地竹产业优势,达到装备生产与竹产业发展的互补作用;克服山区的劣势,充分与发达地区合作,引进先进的数字控制技术,提升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力争2019年出口额增长100%。2019年是关键的一年,我们有信心在新的一年各项指标比上年提高60%以上。

周军华:

作为市政协委员,心里牢固树立起当委员是荣誉是品位,但更多是责任是义务。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以来,我提交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等经济方面的提案5件,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认真参与我市的精准扶贫工作,自觉参加市政协开展的精准扶贫双联系活动。在发展自身企业的同时,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依托豪顺兔业有限公司,利用上级优惠政策,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主要采取“由政府引导,公司带动,贫困户参与”的模式,吸纳贫困户入股。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吸纳到公司务工,每月工资2500元至3000元;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享受年终股金利润分红5000元。帮扶国定标准贫困户28户,确保贫困户帮扶脱贫目标的实现。同时,本人还注重发挥自身优势,从老家浙江引入朋友客商到邵武投资1.2亿元,创办福建邵武万丰模具铸造有限公司。目前,机器设备已安装完毕,预计2019年2月可以开机生产。投入生产后,可年产10万吨金属模具,产值可达3亿元。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