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邵武“东堂九景诗”的来历

2018-12-27 09:45:00 杨炳煌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闽北邵武樵岚(今通泰街道长坪村一带)青山连绵,清溪长流,蓝天白云,田园秀美,风光绮丽,环境清幽。宋代著名的哲学家、政治家、教育家和诗人朱熹多次到此游览和授课,并且创作吟诵了东堂九景诗(又称九味诗)。讲起这些诗的来历,确实蕴藏着不少文化内涵,对人很有启发。

南宋绍兴年间,兵部尚书吕祉为抗金救国,壮烈献身,妻子吴氏闻讯后自缢身亡。宋高宗闻知后非常感动,追封吕祉为资政殿大学士,同时下旨邵武军要确保吕祉后代的生活。邵武知县根据邵武军州事的指令,在其夫妇合葬墓附近的积善山下,划拨了一块依山临水,近百亩的田园归吕家所有,定名为东堂,并在积善山腰建了一座忠显庙(现名新安寺)。

宋淳熙年间,吕祉之子吕胜已在东堂建了精庐。五月初的一天上午,吕胜已来到邵武县府,邀请宋知县前往作客。当时朱熹在邵武为纪念宋朝宰相,民族英雄李纲的“李忠定公祠”提联和写完碑记,正与宋知县交谈,于是宋知县便邀请朱熹一同前往。

东堂精庐离城不远,众人出西门不久,就上了山间小道,过了仙人桥和风水口,就来到了东堂地界。这时宋知县望见路南的草地上古树成林,野花盛开,五彩缤纷,中间有一形如八字的池塘,感到奇特,便招呼众人上前观看。只见池中大小鱼儿成群结对,摇头摆尾,左右畅游,相当美妙,便请朱熹作诗助兴。朱熹寻思:如此清幽之地,观塘大饱眼福,长了不少见识,今后难以忘怀,于是含笑道:“吾献丑来首《野塘小隐》,”接着张口诵道:“传得希夷八卦图,归来不复梦荣途。野塘竟日无人到,读尽床头种树书。”宋知县听完连声叫好。吕胜已也称赞道:“先生出口成诗,真大才也!”朱熹谦逊道:刚才胡哼乱诵,成何体统。”

众人进门来到精庐正堂,吕胜已请宾客坐定,吩咐家人端上茶水。朱熹见大堂上方悬挂着一块 “敬义堂”的金字牌匾,便了解此匾的来源。宋知县道:“这是邵武军为表彰胜已之父吕祉忠君爱国,重义尚节,而授予吕家的。”朱熹听了十分钦佩,为表敬意构诗颂道:“高堂巨榜意何如?住此知非小丈夫。浩气横充无内外,肯夸心月夜同孤。”吕胜已见朱熹又是出口成诗,对他更加崇拜,便提出要拜朱熹为师,宋知县和随从都拍手叫好。朱熹见吕胜已举止文雅,好学上进,欣然同意。

吕胜已接着把大家带到精庐右方的“方拙寮”,朱熹见用毛竹和茅草盖成的方寮小屋,顶部高耸,四周透亮,设计新颖,便对胜已说:“此寮构造如此精巧,岂会拙唉?我要为其颂扬。”说完上下打量随口诵道:“一室归来万事新,窗开横竹挂朝绅。九流未让圆机土,四海宁惭巧宦人。”大家听后都异口同声赞扬朱熹是满腹学问的正义大师。

临近午时,吕胜已设宴招待。餐后宋知县和随从因有公事,向吕胜已及家人告辞回城。吕胜已挽留朱熹在精庐客房住下。午休过后,朱熹随吕胜已走进了精庐左后边的“吟哦室”。俩人坐在竹椅的草垫上,朱熹询问了吕胜已读书与写作情况。闻知胜已阅读了许多书籍,尤其是夜半出门,忘我创作,非常兴奋地诵道:“蒲团竹几坐懵腾,客问君今几折肱?身世两忘无可答。起寻诗句绕阶行。”朱熹吟诵之后,对胜已进行了创作诗词技巧的辅导。

晚餐后,朱熹随同吕胜已及其家人来到精庐花园赏月。大家坐在“爱莲亭”内交谈,为了兴起欢乐氛围,朱熹挥动双手放声吟唱道:“闻道移根玉井旁,开花十丈是寻常,月明露冷无人见,独为先生引兴长。”引起了吕胜已全家人的欢笑。朱熹初到邵武东堂触景生情,出口成诗五首,在乡村百姓中广为流传。

宋庆元初年(1195年) 朱熹在潭州任职,后任帝师,因直言宋宁宗的过错,被免职回乡。一天下午,朱熹在邵武县前街遇见了学生杜杲。因杜杲是吕胜已的好友,俩人便一同来到樵岚东堂解闷,吕胜已皆大欢喜,并将自作的诗词请朱熹修改。夜晚,吕胜已邀来在附近积善坊親友家作客的李明、蔡沆、李方子等人一同来聚餐谈诗论词,朱熹趁大家互相敬酒和谈论之时,独自步上精庐“月台”。此刻月亮升空,四周寂静,他想起自己爱国为民却被逐出宫门,很是委屈伤心,于是情不自禁地随口咏道:“台上无人伴苦吟,归鸦过尽日西沉。须臾玉匣开尘镜,却有孤光共此心。”这时吕胜已正好寻他到此,见朱熹诵完诗又连声叹息,问明原因推心置腹地安慰了他,才使他的心情有所好转。

翌日早餐后,吕胜已领着朱熹和杜杲出门散心,只见田地里的蔬菜青翠亮丽,药材和花卉都长得非常旺盛。为了使朱熹彻底放下思想包袱,吕胜已和杜杲有意恳请他作诗,朱熹推辞不过,扫视了宽阔的莱园,构思了一首《菜畦》的七绝,开声诵道:“雨余菜甲翠光匀,杞菊成畦亦自春。骨相定知非肉食,可能长伴个中人。”吕杜俩人连声赞扬朱熹精通诗律,思路敏捷。接着三人乘兴步上山腰,到忠显庙朝拜了宝殿正中的吕祉塑像。

回到精庐,吕胜已请朱熹和杜杲来到花园休闲。三人走进长栏,见屏风上的海棠画中花儿盛开,多彩多姿,连称美妙。这时一股馥郁的馨香隨风扑面而来,朱熹和杜杲正感奇怪,只见吕胜已右手往东一指:“前面有海棠真景也。”朱熹和杜杲放眼望去,花园东头一排茂盛的海棠树上鲜花怒放,五彩缤纷,顿觉心旷神怡。于是大家走近千姿百姿,尤如一道宽阔的天然屏风前,胜已和杜杲情不自禁地放声吟唱了词曲,对眼前的美景进行了赞颂。朱熹也触景生情构诗《海棠屏》吟唱道:“蜀树成行翠作围,花开时节更芳菲。主人梦亦寻春去。栩栩深穿锦障飞。”这次朱熹光临东堂,愁眉而来,舒心而回。

翌年深秋,吕胜已应不少诗友要求,特意派人到建阳考亭邀请朱熹来东堂讲课。朱熹在精庐大院门前,望见樵岚溪边的长排橘树生机盎然,结满了金黄灿烂的果实,故布置听课的学生,毎人作一首有关诗词,并组织大家进行了评论。最后他将自己在现场所作的《橘堤》朗诵道:“君家堤上几时栽,千树玲珑亦富哉。荷尽菊残秋色老,一年佳处眼中来。”大家听后连连拍手称赞。

朱熹告辞后,吕胜已高兴地将他所作的樵岚“东堂九景诗”认真抄写好,送到邵武县府收存,被编入《邵武县志》和《邵武府志》,为人类留下了触景生情,可贵的出口成诗,有益有趣的中华传统文化。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