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新丰村:找准发展优势 走多元致富之路

2018-12-03 09:38:24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晒口街道新丰村位于市区南郊,村域面积16.5平方公里,下设9个村民小组,现有328户1133人,党员52名。村庄坐落于316国道两侧,距市区6公里,地理区位条件优越。新丰村曾陷入经济收入来源单一的发展瓶颈,近几年转变发展思路,村“两委”根据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意见,积极做好土地流转工作,用好南平市出合的美丽乡村奖励政策,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多措并举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20元。

强化党建,美化村庄。新丰村始终坚持强化村党组织建设,打造团结干事的支部,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2012年,新丰村党支部被评为南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示范点”。同时,新丰村坚持把改变村庄落后面貌,实现村民增收致富作为党建工作的“主轴”,打破传统农村管理模式,采取小区化管理,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建立常态化保洁机制,绿化、净化、美化村庄。2015年,新丰村获评南平市“四星级美丽乡村”,目前,新丰村同青新村已入住(含在建)84户,二期将开发平整土地50亩,可容纳130余户住户,进一步做大做强美丽乡村规模。

摸清家底,盘活资产。新丰村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核实,重新运营管理,一是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发展“资源经济”。2016年,墙上小组实施旧村复垦项目,完成验收25.14亩,所属收益资金用于改善农村基础建设投入。二是支持村民依托新丰村区位优势及辖区内温泉旅游景区优势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服务经济”。现有8户村民自主开发近郊采摘、休闲垂钓、特色美食等农家乐项目,客流量逐年增加,村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三是核实闲置房产和集体林地,发展“物业经济”。新丰村将晒口综合楼、旧村部与山场土地对外出租,每年固定租金收入9.1万元;对外承包松树采脂权,收取承包费1.5万元;毛竹分成款1000元;林木砍伐款9252元。

村企合作,共建共享。新丰村凭借城乡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吸引永飞化工有限公司、谦达管桩建材有限公司、惠顺混凝土有限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入驻。村“两委”致力于协调村企关系,加强合作,不仅有效解决部分村民就业问题,还获得企业对村提供的长期资金帮扶。现有100余名村民在辖区内企业工作,村集体每年可从企业固定获得共建资金4万余元。此外,村党组织注重党建带群建,建立妇女创业基地,引进邵武现代家用纺织企业手套分检包装、豪科电子等项目,在新村创业基地开展手工活作业,每人每天至少可赚得50元收入,就此改变“深一脚浅一脚”的传统劳作方式,使妇女不离灶台创收增收。

(来源:《邵武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案例汇编》)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