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王溪口村:靠山吃山 盘活资产 持续促进村财增收

2018-11-28 15:55:41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卫闽镇王溪口村位于我市东部,距市区55公里,距镇区3公里,东面与顺昌接壤,南面与建阳毗邻,鹰厦铁路、富屯溪纵贯全境。辖8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258人,党员55人。该村是省级生态村、革命老区村,先后被授予全省优秀调解委员会、福建省生态村、邵武市文明村镇称号。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6万元。

党建引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村两委是村民致富的带头人,提高村两委干部的素质,对村集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王溪口村一方面按照镇党委、政府的部署,通过组织村组干部“走出去学习”,邀请相关专家、技术能手“请进来授课”等方式,扩大村两委干部的见识面,提升素质水平;另一方面,重点在农村专业大户、致富能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伍军人等符合条件的人员中发展党员、选拔调整任用村干部,村主干报酬由2016年的26400元提高到2017年的32400元,其它村干部相应提高,进一步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提高了带富致富能力。同时,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有4名党员带头发展专业合作社。

立足实际,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针对思想转变难、核实面积难、权属确定难和增减调整难等农村热点难点问题,以农村土地确权为契机,采取思想动员、广泛宣传、统一培训等方式,盘活农村土地资源,通过转包、出租、置换、转让、入股等形式流转土地、资源,推动土地向经营大户和科技示范户集中,实现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村集体每年向王溪口电站收取租金106000元,向中村电站收取承包费1000元。同时,高质量稳固烟叶种植,每年烟叶返利收入约35000元;“靠山吃山”,每年通过收取山价款30000元、生态公益林补助约18000元。

发展产业,持续推进富民强村。王溪口村是省级生态村,境内有省级森林公园一一龟山虎森林公园、平溪水库等,生态良好,资源丰富,尤其是水利资源,成功吸引工厂化养鰻项目入驻,每年给小组土地租赁费83000元,并带动20余名村民就业;成立王溪口特色瓜果种植、玉溪农民种养殖等专业合作社,共有5户果农、6户养殖户加入合作社,改变“单打独斗”模式,逐步规模化经营;融入全镇旅游发展热潮,重点打造户外探险游、水果采摘游、科普研学游等,多渠道、多形式推进富民强村。

(来源:《邵武市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安例汇编》)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