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热点聚焦> > 正文

尚读村:利用资源做文章 盘活效益增村财

2018-11-27 10:45:09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尚读村隶属洪墩镇,南接将乐,东临顺昌,是个典型的三县市结合部。全村786户、3226人,下辖10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有党员77名,设4个党小组。村落面积26平方公里,山地面积36996亩,森林覆盖率89.6%。全村以发展农林业为主,2017年种植松木、杉木13000多亩,毛竹林7000多亩。近年来,充分利用丰富的山林资源优势,每年有近2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党风带民风率先示范。前些年,尚读村由于部分林农习惯性拖欠、集体意识淡薄、认识不到位,同时由于村财资金使用透明度不够,部分林农对村干部信任降低等原因,不少林农不再缴纳林地使用费,造成村财严重流失或长期拖欠。2012年,党支部书记蔡金山上任以来,建立班子工作制度,完善村规民约,不断加强村班子作风建设。一是村干部及其亲属,必须带头足额缴纳林地使用费;二是实行干部分片包干制,每名干部配合林业员,做好所挂小组和亲朋好友“山价款”征收工作,权责明确;三是坚持民主决策,不搞一言堂。今年3月份,村民何兴贤与王全英之间发生林权纠纷,村支书立即组织召开支委会研究处理方案,3天就解决了这起纠纷。有一次,蔡金山的父亲表达免交意图时,被其坚决拒绝,村支书身先士卒、一心为公,带动了整个村班子团结协作,得到大多数林农认可,使村集体始终能较顺利收取绝大部分的林地使用费。2012年以来,年平均为村财增收20万元以上。

干群齐配合凝聚一心。常言道,“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虽然大部分林农能自觉缴纳林地使用费,但存在个别比较顽固或者不明就里的林农,仍然拒缴费用。村班子齐心协力,召开支委会研究解决方案,全力拨掉“钉子户”。因林农都是乡里乡亲,村支书带头上门拜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宣传政策法规,往往一户就要做工作20余趟,最终,除顽率达100%,向旗山组农户何明有对收取林地使用费政策不理解不支持,包组干部和林业员多次协调无效,老党员陈祥前主动请缨劝说,使何明有当场交纳欠缴的“山价款”。村干部群众齐心聚力,为壮大村财铺路奠基。

真心强服务为民解忧。林权问题是阻拦林地使用费收取的一大“天堑”,部分林农往往因为林地界限等问题,争辩不休,无法采伐,造成林地使用费无法收取。村干部积极换位思考,提出先解决林农基本问题,再提“山价款”。村干部邱志明,每次一接到问题反映,立即陪同村民上山鉴定调解,一次不成分多次,性格极好的他几次就能调停纠纷。村民调侃他说“他就怕没事干,有事做,饭都可以不吃”。林农甘义生家庭经济困难,难以交纳“山价款”。挂组干部联合镇扶贫干部针对其实际情况,对接市民政局、林业局、扶贫办等部门,为其申请到2笔困难补助。同时,挂组干部积极摸排林农存在困难,多方协调,帮助解决林农历史遗留冋题。村干部真心付出,帮穷、帮难的举动,感动了林农,“山价款”收取率逐年上升。2017年采伐杉原木约1875立方米,收取山价款12.6万元;采伐杉非规约

1148立方米,收取山价款5.4万元;采伐松原木约344立方米,收取山价1.3万元;采伐针叶树约264立方米,收取山价款0.7万元。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