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一头牛: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2018-11-26 10:04:14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10月16日,对于拿口镇的郑小凤等77户贫困户来说是个开心的日子。

当天,该镇鑫时代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将他们全部纳为社员,不仅可通过国家给予的扶贫小额贷款入股合作社获得稳定分红收益,还能通过参与母牛饲养、土地流转种植牧草等增加收入。

“我们加入合作社,每年有4000元的保底分红,还可以实地接受肉牛养殖和牧草加工技术的免费培训,获得劳务收入。”郑小凤说。

今年,福建顺鑫鑫源食品公司优质杂交肉牛繁育加工项目一期工程,在拿口镇建成并投入运营。拿口镇抢抓时机,成立“鑫时代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由77户贫户和一个贫困村组成。贫困户以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入股合作社,贫困村三丰村则集体入股10万元到合作社。合作社与顺鑫鑫源公司签订协议,用入股资金395万元向公司购买237头怀孕母牛,公司提供饲养场地和技术支持,母牛产的牛犊由公司收购,三年后公司将母牛按原价回购,钱款退还合作社。扣除饲料等成本,预计贫困户每年可以获得4000多元收入。

同样是合作社社员的三丰村贫困户张爱荣告诉笔者,他入股合作社后,除了寄养3头牛,农闲时还到顺鑫鑫源公司打零工,年收入有2万多元。

顺鑫鑫源公司是2018年省重点项目,公司自澳洲、智利、乌拉圭等地引进优质安格斯种牛,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设全省最大的现代化肉牛繁育基地。目前,项目已建成六栋基础牛舍、精料库、干草棚、机械库、消毒更衣室、配电房、有机肥加工车间;转群通道和厂区道路全线贯通;种母牛存栏量已达3000头,繁育工作正有序进行;已租用周边牧草用地459亩,开始种植牧草。

依托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拿口镇将做好“一头牛”的品牌,作为第一产业“接二连三”发展的开始。“鑫时代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成立,使贫困户由之前的单打独斗变成了抱团发展,实现“造血式”脱贫。而顺鑫鑫源公司建有的肉牛养殖基地及配套建设的饲草基地,可吸纳当地农民就业,带动周边农户的肉牛育肥、牧草种植产业链。项目建成后,随着产业链条的进一步完善,还将推动运输业、旅游业、商贸业、餐饮服务业的发展,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未来五年,顺鑫鑫源公司计划在我市兴建以母牛养殖、自繁自育为龙头的循环经济绿色产业。3——5年内在规划可养区内发展育肥基地建设,2020年繁育母牛存栏量达到2万头左右,年出栏达到8000头左右,并建设规模化养殖基地和养殖小区,有效带动周边地区农业结构调整,对我市肉牛养殖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形成标准化的高产肉牛养殖基地。

目前,下沙镇的新雷肉牛养殖合作社依托前期积累的养殖经验,已率先行动,于今年6月、7月分两批从顺鑫鑫源公司引进40头安格斯母牛养殖,母牛产的牛犊由公司收购。“公司为我们提供养殖技术支持,扣除各类成体,预计每头母牛每年可为合作社带来3000到5000元的利润。”合作社股东郭建森对养殖前景充满信心。      (缪顺春 丘磊)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