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一株药:给偏远山乡带欢笑

2018-11-16 10:12:52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入冬,桂林乡盖竹村巫山自然村,村民们卖重楼,挖地整畦育重楼苗,忙忙碌碌,欢声笑语。

“前不久,浙江药材商到村里收购华重楼,干的每公斤一千二三百块钱,我家卖了4万1千多。因为种植简单、管理粗放、成活率高,小苗种个七八年可以长出半斤值八九十块钱,种植华重楼的效益还是不错的。”严兴明与家人多年累积种植华重楼20多亩,卖得的钱也有了十余万,“今年我家又投入十余万元,种了4亩2万多株。”

巫山,算得上是绝对的“偏远山乡”:距城区近百公里,与三明的泰宁、建宁和江西的黎川等3县交界。然而,这里却有着丰富的生态资源,并且是华重楼(又名“七叶一枝花”)、黄精等名贵中药材的适生地。2013年以来,在返乡创业经济能人熊长华的带领下,巫山村民开始在山边、田地种植华重楼,且种植面积逐年增加,现已达到100多万株,4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除去长期外出的不到10户人家,其余几乎每家每户都或多或少种了华重楼。

巫山村民种植华重楼,也影响着桂林乡,甚至一定程度影响着我市的其他乡镇村。目前,我市已有和平生态园、高峰农业合作社等6个华重楼的规模种植点,种植了200多万株近800亩。

作为国家农业科技园,我市地处闽北山区,山林众多,野生药材资源丰富,且民间素有传统中药材种植经验。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立足区位优势和中药产业特色,大力促进中药产业发展,农业、林业、科技等有关部门更是采取多种措施发挥应有的作用,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中药材产业发展资金,帮助中药材种植大户和中药材企业申报补助项目,积极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服务和专业知识培训。各种措施的实施,有力推进了我市名贵中药材的种植和中药材产业的发展。

一株药,在我市得到较好发展,成为农村,特别是偏远山村农民增收的好项目。目前,我市参与中药材种植的农户达到3000户,规模种植的大户近百户,中药材种植企业(农民合作社)50余家,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35000亩。近五年仅新增华重楼、黄精、三叶青、铁皮石斛、金线莲等不到10个品种的名贵中药材种植面积就超过5000亩。种植已有成效的例子,也不在少数。大埠岗镇的溪上村民何守青,七八年前就返乡在几十亩的阔叶树上种植铁皮石斛,产品品质好,销售价位高,获得成功。 (林传仁)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