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固住村:村社一体道路宽 振兴乡村产业强

2018-11-15 10:11:07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拿口镇固住村,距拿口镇区12公里,距316国道14公里。全村共有5个自然村,403户1201人。村域面积25.33平方公里,耕地2400亩,林地面积29000(其中竹山面积6300亩)。村党支部现有党员60名,2015年新任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富民强村的新路子,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展村集体经济,着力提高群众收入,引领全村踏上富有特色的致富新路,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

支部来引领,强村富民“快、久、广”。2016年9月,村党支部书记与挂村领导探讨2017年到期的4109亩竹山分山的做法,经村“两委”商议,决定采取村社一体经营方式,方案上报镇党委,得到了镇党委充分的肯定与支持,并专门委派熟悉林业工作的镇领导进行全程指导。时值拿口镇全面发动学习宣传贵州“塘约道路”发展经验,固住村党支部抓住时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的核心作用,通过支部的引导,村两委列出竹山经营“七好八坏”宣传单发放到村民手中,广泛征求意见。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初始难以得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村党支部首先打通群众思想不够解放这个“七寸”,先后组织召开了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代表大会等大大小小12场会议,反复做党员代表的思想工作,让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实施村社一体,能较快实现强村富民、乡村振兴”的思路上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六要”群众工作法,通过党员广泛联系群众做好群众思想工作。2017年10月,竹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并成立合作社理事会,通过选举,支部书记担任法人代表,并兼任理事长。竹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合同到期的4109亩毛竹,统一经营管理,农户按家庭人口数入股合作社,每个农民都是股民,统一由合作社成员组成的毛竹山管理理事会成员负责日常管理和经营,村集体以林地入股占15%股份,其余85%由403户1201人入股,所得收益的15%归村集体所有。这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得到了上级的肯定,从而为村里争取项目资金用于改善合作社竹山经营硬件设施,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取得了农民增收致富和提升党执政能力的双赢局面。

捧起金饭碗,印证道路“宽、准、平”。党支部转化思想、群众拓宽思维,“村社一体”合作社的成立,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在农村中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存在的分山不均、界线纠纷、过路过桥、散户经营成本高等“老大难”问题,快速有效地拓宽了村财增收渠道,为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开辟了一条平坦大道,每年可为村财增收13万元,较原4901亩毛竹山征收6.5万元的山价款翻了一番,大大提升了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加上固住村另有烟叶返利款3.5万元,矿山经营分红2万元,预计2018年起每年村财收入可达18.5万元,为全体党员群众捧起了“靠山吃山”的金饭碗,为拿口镇乃至邵东片振兴乡村积累了宝贵经验。

旧貌换新颜,活动场所“新、大、全”。固住村原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20世纪70年代修建的土木结构知青点,占地面积150平方米,属危房建筑。2016年经村两委班子研究、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决定在原址上重新修建3层办公新楼,整理拓宽楼前500平方米的活动广场。这一决定经层层上报后得到了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2016年11月投资86万元的新建工程开始动工,2017年6月竣工,7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建成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面积扩大到760平方米,设有党群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卫生计生室、文化活动广场等,还专门拿出部分办公室,作为竹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活动场所。利用活动场所积极开展“三会一课”、老年广场舞比赛等党群活动,有效发挥了村级场所的综合功能,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