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一粒果:采摘园里真的火

2018-11-14 10:00:04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11月11日,周日,预报小雨却没下,城郊镇朱山村张家坊组村边,紧挨着药博园,距经济开发区3公里(距城区8公里)的“巧玲百香果”采摘园里,欢声笑语,家长与孩子们,享受着采摘百香果的乐趣。

“从9月中旬开采以来,来我们果园采摘的人就很多,特别是周末更热闹,这个周六周日,每天都有上百人来采摘百香果,收入好几千。”“邵武市巧玲家庭农场”场主欧巧玲说,“为便于采摘,我们家的30多亩百香果,不是一丘一丘田搭棚,而是分2块地搭成跨田埂的特大大棚。去年首年种,采摘占总销售量的三分之二,可持续到来年的3月。我们的家庭农场还养了土鸡、珍珠鸡、鹅,还开挖了五六亩鱼塘可供垂钓。”

在我市,百香果种植达1000余亩,采摘遍及大竹镇的洋坑村、谢墩村,水北镇的王亭村、龙斗村,城郊镇的朱山村、香铺村,肖家坊镇的肖家坊村,洪墩镇的尚读村……

我市发展特色水果产业亮点多多,各种时销水果种植面积数万亩,杨梅、桑葚、蓝莓、蜜橘、锥栗等水果早已是市民的采摘好项目,近些年又在百香果、弥猴桃、碧根果、珍珠西红柿等果业种植方面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如今,特色水果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还给推动乡村游贡献了“力量”,全市各类水果采摘点达到百余个。特别是作为“四季果乡”的卫闽镇,水果产业的发展和采摘观光游更是走得早走得好。他们发挥“国家级生态乡镇”“邵武蜜橘”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效应,建好蜜橘、柚子、桑葚、蓝莓等多个规模化果园,打响卫闽水果品牌,实现一年四季都有时令瓜果供采摘游乐。近一段时间以来,卫闽镇陈坊村的蜜橘园里,还有地处卫闽镇的槎溪国有林场的柚子园里,有旅行社引导的旅客,也有城区驾车前往的自助游。真可谓“采摘园里真的火”。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党的十九大对乡村振兴战略勾画的宏伟蓝图。“产业兴旺”是重点,是激发乡村活力的基础所在。近年来,我市把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和农业观光产业作为“产业兴旺”的一个重要项目,紧贴市场需求,大胆引进和推广适合本地气候、经济效益高的水果品种。并出台了诸多优惠政策鼓励乡村和农民发展果业,规模种植20亩以上福建1号优品种百香果,在大棚建设方面,每亩需要4万元,农户可得到万元补助,每年还可以得到按株计算的购苗补助、购买有机肥按吨补助,以及在抗旱和保温方面提供的设备及相关费用补助,仅两年时间,大棚高标准规模化种植福建1号优良品种百香果就达13家800亩 。

果业兴,村民富。如今,龙斗的杨梅、卫闽镇的蜜橘、大埠岗镇河源村的锥栗等,都已成为叫得响的水果产业,参与的农户多,产生的效益好。百香果,是这些年推进的农民增收好项目,具有高效益的特点,亩产值达到2万余元。  (林传仁 徐建辉)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