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龙头企业带动致富:“一袋菌”在我市落地生长

2018-11-12 09:43:27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打料,装袋,灭菌,净化,冷却,结种……11月7日,邵武市绿农食用菌有限公司的竹荪菌种自动化智能生产线正在试运行中,为供应全市一半以上竹荪种植户的菌种而高效忙碌着。

“我们未来朝着食用菌技术工程4.0方向发展。”董事长郑朋武说。

绿农食用菌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07年元月,经过十多年发展,已经成长为拥有生产加工、冷藏储存、产品研发、新技术推广等有实力的闽北地区农业龙头企业。而它的成长轨迹,与“一袋菌”在我市的落地生长息息相关。

上世纪90年代,竹荪因味道鲜美,具有保健功效,受到市场的追捧,收购价格不断上涨。我市地处武夷南麓,拥有丰富的毛竹资源,为发展食用菌种植提供了良好基础,市里成立食用菌站专门引导扶持食用菌产业发展,市农技部门引进以竹屑、谷壳、麦麸为原料的竹荪种植技术,并在沿山、水北等乡镇试种,但因产量低且不稳定,农民的种植热情不高,全市竹荪种植面积仅约30亩。

当时,受古田移民至我市的父辈影响,郑朋武已经有了几年的竹荪种植经验,从栽培到采摘,经过几个月的时间,他便能看到竹荪带来的经济效益。对竹荪种植拥有极大热情的他,一直专注于琢磨竹荪栽培技术,并从栽培户成为科技示范户。他还和市农技部门技术人员前往周边县市学习好的做法,消化吸收后,形成了一套适用于我市气候条件的高产竹荪种植办法,将原有种植技术升级。与此同时,市农技部门面向农户的竹荪种植技术培训也如火如荼进行着,加速推进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

有了技术,也有市场,竹荪种植户逐渐增多,种植规模逐渐扩大。在此期间,郑朋武在市农业局的扶持下,成立了绿农食用菌开发部。2007年,绿农食用菌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供应高质量菌种,推广种植技术,带动了更多农户种植竹荪。如今,我市竹荪种植面积达1.4万亩,是全省最大县级种植基地,平均亩产75公斤,最高可达150公斤。

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一袋菌”在我市落地生长,目前,全市有竹荪种植农业合作社8家。而郑朋武的“一袋菌”不仅有领先同行的竹荪菌种自动化智能生产线,还一直注重科企合作,与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省农林大学菌草研究中心等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共同研发食用菌新成果,推广新技术,建设各菌类生产、示范基地,加工、销售各类食用菌产品。公司获评南平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并获得银耳栽培方法专利证书、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证书等,培育出的“菇蕾蕾”银耳品牌,成为福建名牌产品,并获评“福建好礼”,获选厦门金砖会议食材供应商。在市商务局的帮扶下,绿农食用菌产品前往北非、台湾、日本、香港、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及地区参展推广。 (洪悦)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