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市场监管局当好“品牌顾问” 助力乡村旅游

2018-09-19 11:09:48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近年来,我市乡村旅游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一部分村民成功“转型”服务业者,不仅收入翻番,更为乡村脱贫致富找到了新出路。但是,服务质量跟不上消费者要求、服务项目存在同质化现象也制约了我市乡村旅游的进一步发展。

为破解该项难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自身职能,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条件,按照“整体设计、系统推进、山林风光,特色乡村”的整体发展思路,主动走进乡村,与乡镇党委政府做好沟通协调,当好参谋助手,助力乡村旅游充分结合当地特色,聚力品牌建设,全面打造旅游“爆款”。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资源的丰富,游客们早就不满足于到了某个景点走走逛逛、比个剪刀手照个相,或是到某农家乐品农家菜、采摘垂钓、麻将打牌等老套路上。”该局商标品牌股股长余榕庆表示,要想在同质化严重的乡村旅游竞争中脱颖而出,就需要打造出自己的特质,以与众不同的特质打响自己的品牌,再通过品牌展示自身特色、吸引旅游者注意。当消费者产生到乡村放松精神和怀旧回归的相关需求时,能首先想到并选购该品牌,就是一个成功的品牌定位。

余榕庆以近日走访的大埠岗镇竹源村进一步举例,该村围绕村内的特色景点“小隐竹源”,一方面以村内具有独特年代感的、风格迥异的民宅为基础,打造“福建民盟书画学会创作基地”、邵武乡土谱牒基地,为游客提供一个“忆乡愁,叙乡情”的交流平台;一方面构建以樱花产业链为主导,药材、毛竹、茶叶为补充的观光农业种养自循环体系,发展以采摘游、文化游、观光游为主要内容的生态乡村旅游,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17年被省旅发委评为“福建省二十佳旅游特色村”。

除了指导乡村旅游品牌发展,该局还着力于乡村品牌的保护。过去,因为乡村商标品牌意识薄弱,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保护观念,不少很有意义的商标被人抢注。对此,该局开展农村旅游特色资源调查,对具有地方特色的“名特优稀”旅游字号,建立品牌培育库,对相关联类别进行抢注,制订商标品牌发展规划,分阶段、分梯次进行培育发展,为政府做强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建言献策。

下一步,该局将与各乡镇一起,进一步对创牌创标乡村开展跟踪辅导、定期培训和上门服务,助推辖区内乡村特色旅游不断创新、创质、创优,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杨进 姜雪婷)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