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黄峭家训进乡镇校园

2018-09-18 09:18:02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信马登程往异方,任寻胜地振纲常。足离此境非吾境,身在他乡即故乡。早暮莫忘亲嘱咐,春秋须荐祖蒸尝。漫云富贵由天定,三七男儿当自强。”9月13日,大埠岗中学延邦楼八年级教室里,30多名学生在观看《黄峭家训》宣传片后,齐声朗读黄峭《遣子诗》。邵武一中教师黄邵辉为同学们介绍“廉正修身,清白传家”的闽北历史名人黄峭,并讲解《遣子诗》中包含的黄峭家训中开放、创新、自强等思想。

家风正,民心顺,国家兴。为倡导良好家风家训,砥砺今人,市纪委借力我市历史名人黄峭,通过播放《黄峭家训》宣传片,教师讲解的方式,将“廉正修身,清白传家”的家风在我市中小学校园传承。大埠岗中学作为黄峭家训进乡镇校园的第一站,通过开设讲座等形式,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传承优良家风。

“之前不了解黄峭,通过这节课,认识了黄峭,他是廉洁正直,有开拓、自强精神的人,是我今后为人处世的榜样。我要在学习上更加努力,多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听完课后,学生傅立煌说。

据悉,《黄峭家训》宣传片于今年一月完成拍摄编辑工作,从筹备到完成历时三年。7月至9月,该宣传片在我市电视台播放。

黄峭是唐代和平镇坎头村上井人,他因聪颖、有胆略应召入伍,后平乱有功被封为工部尚书。唐朝灭亡后,黄峭绝食数日,弃官归隐,返回故里和平并创办和平书院,教谕后人矢志求学。黄氏后裔繁衍,现散居闽、赣、苏、湘、川、桂、粤、台诸省及海外。(洪悦)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