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免费安装有额度 说明在先可免纠纷

2018-09-10 09:57:29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在高温天气的影响下,空调市场销售火爆。为招徕顾客,商家的促销手段层出不穷,“免费安装”就是其中的一个噱头。那么,是不是真的完全免费安装呢?

近日,市民张先生在一家电器店买了一台3000元的空调。当时商家告诉他,保证免费安装,在家静候即可。但是安装人员上门测量后,却告诉张先生,需要支付100多元的材料费用。张先生感到很纳闷,商家明明承诺免费安装,怎么又要他出材料费呢?安装人员表示,免费是有条件的,比如一般壁挂式空调内外机之间的铜管长度为3米,超过3米的部分,消费者需另外付费,一般每超1米需支付30元;在人工费用方面,如果空调直接放置在窗台或阳台,就不需要费用,如果出现外墙高空安装、墙面钻孔等,一般要收视情况收费,额度从50元到200元不等。

张先生对此不能接受,他觉得既然说好是免费安装,那就应该是全免,不能搞“限额”!双方争持不下,张先生遂到市消费维权中心投诉。

维权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展开调查。商家也表示很无奈,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大多数家电厂商都不再愿意承担支架、管材等配件的生产成本。而家电自身的标配配件长度、数量、规格都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在数量不够、长度不足、配件规格不合适等情况下,就需要消费者掏钱购买。对此,维权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做不到完全免费,那么在宣传时就必须说清楚,故意“语焉不详”或“犹抱琵琶半遮面”都是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

商家接受批评,并表示愿意向张先生道歉并收回空调。张先生走了好几家空调商店后,发现都有免费安装的宣传语,但实际上额度之外都要收费,最终同意支付安装材料费。

随后,消费维权中心工作人员走访了市区多家家电卖场,发现包括空调、热水器、电视、液化气灶、抽油烟机在内的家电,商家都承诺“免费安装”,可实际上或多或少都要收取一些材料费和人工费;只有一些大型家电卖场的销售人员表示,会明确告知消费者家电安装免费的具体内容,超出部分所需的材料费、人工费则有一个明确的价目表。

维权人员提醒消费者,购买家电时,

一定要了解商家的售后服务条款,要在购买合同中明确安装时间、安装费、材料费、维修等细节,最好在签订购买协议时将所有需要支付的费用明确写出来。(杨进 高云)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