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我市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2018-09-03 09:33:49 来源:   责任编辑: 东隅  

本网讯 近年来,我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探索创新,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为平台,农村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宜居。 

本着发展农村公益事业,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状况,推动新农村建设的目标,我市以“布局优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河道净化、环境美化、服务强化”为主要建设内容,以村民群众最迫切并且投资省、见效快、受益面广的村级公益事业项目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重点,最大限度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人居环境改善的资金引导带动作用。2018年,第一批实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68个(重点示范项目20个、普惠制项目48个),包括村内小型水利设施6个、村内道路项目35个、村内公共活动场所项目12个、环村路灯6个、村内环卫设施3个、桥涵项目6个,受益人口达11万人。项目工程投资总额2246.96万元,其中财政奖补资金928.75万元(省级以上财政奖补资金743万元,市本级财政配套资金185.75万元)。

通过对村庄建设、村内设施进行合理规划和布局,推进村庄整治,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群众生活品质得到提升,村庄秀美、环境优美逐步体现。

以田园综合体项目为载体,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2016年,我省第一个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邵武市(大竹镇)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落户我市。项目建设期三年(2016—2018年),示范园定位为“互联网+现代农业+生态休闲旅游业”模式,与“田园综合体”理念一致。目前,2016年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示范园交通路网建设项目、年产94万株花卉苗木示范基地项目、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基地项目等4个项目已建设完成,项目总投资2958.58万元,其中财政资金投入2638.58万元;2017年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正在实施,项目总投资976万元。这5个项目的实施,为今后建设“田园综合体”打下良好的基础。这也是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对乡村振兴内容及建设途径进行的有益探索,将为农村经济融合发展积累实践经验。

以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为契机,逐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我市坚持帮扶整顿与村财增收并举,重点扶持贫困村发展,用足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若干措施,鼓励村级从产业发展、资源开发、资产经营、资金整合等方面入手,多元化、多渠道增加村集体收入。目前,我市共有2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17—2018年省财政厅共批复我市14个村开展试点,下达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补助资金560万元,市级配套140万元,总计700万元。扶贫资金主要投向竹制品集中加工区项目,通过项目租赁收益保障扶贫资金安全和稳定的投资回报。

通过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建设,增强了村级组织提供公共服务的经济实力,让基层干部找到了新形势下联系群众的抓手和服务“三农”的桥梁纽带,进一步提高了村“两委”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号召力,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刘媛)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