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能手拉一把 养蜂脱贫快一步

2018-08-17 09:22:13 来源:   责任编辑: 东隅  

本网讯 8月10日,来自市蜂业协会的危仁团在市扶贫办举办的养蜂培训班上,扯着嗓子向参加养蜂培训的30名贫困户解释什么是王台以及如何辨别王台成熟。趁着上午课程休息间隙,危仁团咕咚咕咚喝了一大口水,虽然在田间地头养蜂养成能手,但是要把自己的养蜂经验变成“课文”告诉大家,不免有些吃力。“懂了吗?”每说一个概念,他都要向学员们确认是否还存在疑问,争取把一些基本概念解释清楚。

原来,在市政府的鼓励下,市蜂业协会助推产业扶贫。去年,市农业局畜牧站通过对各乡镇贫困户进行摸底,在所处环境适宜养蜂的前提下,以乡镇为区域,按照就近对接的原则,确定市蜂业协会的12名养蜂能手对接1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今年5月,当地的春天养蜂合作社还为贫困户送上蜂箱、蜂种、防蜂服、摇蜜机等养蜂物资共计一万余元。“授之以鱼”还要“授之以渔”,有了齐备的养蜂物资,养蜂能手们更是挨家挨户上门传授养蜂技术。

危仁团在家乡金坑乡金坑村养蜂多年,经验足,规模大,他对接的金坑乡下黄、重下、大常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1户。金坑乡村落分布比较分散,去一趟对接贫困户家,危仁团骑着摩托车单程要花上两个多小时,即便如此,在产夏蜜关键期的六月,他每隔两三天就要到对接的每一户贫困户家中看看蜂群情况。为了防止马蜂钻进蜂箱,他还为每家每户的蜂箱安装好防马蜂“入侵”的金属片,手机更是二十四小时开机,接受养蜂贫困户的技术问题咨询。这样一来,每户养蜂贫困户分得5箱蜂共产夏蜜60斤,收入3600元左右。

不仅定期定点送技术上门,还要把好方法好经验总结起来,让大家有机会共享。今年七月下旬,市扶贫办面向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设为期一个月的养蜂培训班,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和市蜂业协会成员杨华瑞、危仁团、邱文凯、王合意等四位养蜂能手成为讲课人,理论和蜂场实训相结合,让已经养蜂的贫困户的技术有所提高,为秋蜜、冬蜜的质量提供保障,同时为有意愿养蜂的贫困户提供前期指导。如此一来,能手拉一把,养蜂脱贫更快一步。(洪悦)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