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 > 正文

我市率全省之先建立离婚调解中心修复家庭细胞

2018-08-13 10:37:04 来源:   责任编辑: 东隅  

本网讯 8月8日,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的调解员,对5对到市婚姻登记处离婚登记室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进行调解,成功劝和3对。至此,调解中心设立整一个月的时间里,共对119对请求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进行了调解,成功劝和40对。

结婚是大事,需要慎重考虑;离婚更是如此,更需谨慎对待。据民政部统计,我国离婚数已连续14年增长。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百分之七八十都来自离异家庭。而邵武,同样存在离婚率偏高,离婚率增长的问题。在专题调研后,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决定将建立离婚调解中心作为家庭修复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来落实,成立了邵武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将公安、民政、司法、妇联、共青团等单位纳入领导小组内,市综治办主任任组长;率全省之先在市婚姻登记处离婚登记室旁设立了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内设接待受理室、法律(心理)咨询室、纠纷调解室,抽调了2名专职调解员和十余名兼职调解员;建立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专家人才库和调解志愿者队伍,将有相关经验和能力的法官、民警、检察官、律师、心理咨询师、妇女干部作为专家人才备用,并吸收社区工作人员、离退休人员等社会热心人士加盟。

调解工作启动以来,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7月9日,是调解中心启动的第一天,市综治办副主任张玉明、市婚姻登记中心主任陈敏也参与了调解。当天,有8对请求离婚,5名参调人员一同合力对其中3对进行了调解,一对中年夫妻因买房贷款期限长短意见不同而发生争吵闹离婚,另一对中年夫妻因家庭琐事争吵闹离婚,还有一对年轻夫妻因丈夫炒股被妻子摔手机而闹离婚,通过一个上午的调解,全部成功劝和。

“一个家庭离婚了,直接影响的就有三个家庭,尤其对于未成年子女的影响更大,对于国家和社会影响更大。我觉得邵武设立离婚调解中心很有意义。也没想到通过调解,劝和的成功率会这么高。”说到离婚调解工作,有30多年司法战线工作经历经验的专职调解员吴浙闽很认同,“我们在调解的过程中,遵循自愿、依法、公平等原则,对于有感情基础,只因一时事,而导致的激情离婚,通过心理疏导、晓理辩非、讲法请情等多种形式,进行调解劝和,一般效果不错。对于确实非离不可的,在调解看不到效果后,也会放弃。”(林传仁)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