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初心闪烁 砥砺前行——邵电公司改革发展40年侧记

2018-08-08 09:02:33 来源:   责任编辑: 亭子  

 福建华电邵武发电有限公司(简称邵电公司)的前身为邵武电厂,公司位于武夷山南麓、邵武市西北郊区六千米处美丽的富屯溪畔,隶属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是闽北唯一的火力发电厂。改革开放40年来,企业机组容量从两台12MW到两台125MW,再到两台660MW的巨大变化,企业精神从“团结拼搏、严格互助”到“和衷共济、开拓进取”,再到“和衷共济、创新超越”不断提升。三次创业,潮起潮落,是电力改革的缩影和典范,见证了共和国改革开放40年发展变化,实现了企业重大发展目标,邵电人以“红旗不倒”的闽北精神,不断抒写了福建电力改革发展的辉煌篇章。

 闽北明珠 电力先锋

 邵武电厂的全称为福建省邵武电厂,始建于1965年,装有两台12MW发电机组,隶属省电力工业局,是当时福建电网的主力电源之一,当时管辖邵武供电所、晒口发电所、漠口水电站和地区调度。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电厂装机总容量达30MW(含哂口电厂),一度成为福建最大火电厂,被誉为“闽北明珠”和福建电力的“人才摇篮”。

 机组投产初期,两台锅炉每天从烟囱排放粉尘近200吨,严重影响周围环境和职工健康,电除尘问题成大家的“心头之患”。1972年10月,邵武电厂成立了除尘器改造攻关小组,由清华大学毕业的技术员沈德光主持,他为除尘器改造立下汗马功劳,1981年1月9日他当任邵武电厂厂长。自行设计制造安装的全国电力系统第一台宽间隙静电除尘器,在1978年全国首届科学大全上受到表彰,并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是电力系统静电除尘的先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邵武电厂多次受到国家经委、计委、水电部的表彰,1979年被水利电力部评为“全国电力工业大庆式企业”,1980年被中国企业管理协会评为“全国企业管理优秀单位”,1983年被水利电力部评为“国家节能先进单位”。企业从1984年起连续被福建省委省政府评为文明单位称号。

 上世纪七十代起有二十多位南下干部或从部队转业管理干部到邵武电厂工作,为企业注入生机和活力,如: 张柏林、沈世祥、姬振华、杜其瑞、高佐贤、邹学森、秦尚武、邵长祥、储成友、李国庆、刘云光、朱余林、邓延升、朱明山、刘建泽、王逸、黄金杜、黄启芬、陈明芳、许普堂、杨玉波、徐元盛等。他们给企业留下许多保贵的精神财富和管理经验,突出表现在“个个能同职工打成一片,个个爱才惜才”,尤其是勤廉敬业,艰苦奋斗。有的领导干部在会上发言基本不用稿子,如朱书记,不用发言稿可以在台上做报告,一讲就是半天,给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美好印象。值得一提的是,秦尚武曾是抗日战争时期山西万荣县游击大队长和双枪达人,《红旗飘飘》的秦尚武支队就是他,是浦城县第一任县长,他人高马大,满脸红光,声音洪亮,为人随和,曾叫鬼子闻风丧胆,在厂里担任付厂长分管行政包括绿化等工作。当时,全厂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厂部以下曾设连、排、班建制,全厂早上起床、上下班以广播吹号为准。企业形成一个“小社会”,设有电中小学校、招待所、电影院、医务室、幼儿园、职工澡堂等。

 建厂初期,人员来自四面八方,从福州电厂、三明热电厂、电建公司抽调领导、管理人员和生产技术骨干,从莆田、德化、古田、建阳等地复退军人和从邵武、光泽、德化等地招工进来的知青,以及从军垦农场出来的大学生和职工子弟补员等组成邵电的新一代工人,有大集体职工,还有小集体职工,1972年职工人数最多时达782人。

 邵武电厂出了不少管理干部,为电力系统输送了不少人才,如:福建省电力工业局党组副书记兼副局长任继忠、华电集团福建分公司副总经理李玉海、福建省电力工业局副总经济师杨光宇、厦门电业局局长白巨耀、厦门电厂党委书记方金保、漳平电厂副厂长何志坤、邵武供电局局长李伯峰、水口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何锡全等。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邵武电厂为电力系统培养输送各类管理干部、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460多人,电厂管理跨入省级先进企业行列。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随着永安、漳平50MW、100MW火电机组的投产,特别是厦门嵩屿300MW机组的相继投产,邵武电厂单机12MW机组明显没有了当年 “领头羊”的优势,两台机组面临着退役的考验,不少职工调往福州、厦门、莆田、永安、漳平等地的火电厂,及省内的其它水电厂。1993年1月至1996年5月,邵武电厂并入邵武供电局管理,改组为邵武供电局的二级单位建制,1996年恢复省电力直属单位建制,1998年11月,两台12MW机组正式退役,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牢记使命 勇挑责任

 1996年,为满足福建省“九五”应急工程所需,邵武电厂建设“以大代小”技改工程——两台125MW机组,总投资为10.4亿元,总工期为22个月零19天,比国家新颁额定工期提前近2个月,达到同类型机组建设的先进水平,于1998年3月和9月相继投产发电。邵电二期作为福建省“九五”重点建设项目和“向建国50周年献礼项目”之一,因当时缺电严重,根据省电力局 关于“限额设计、总额包干、准点运作、达标投产” 的要求,按照“五制”(项目法人制、资本金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管理要求,采用边准备、边报批、边设计、边订货、边找合作伙伴、边筹资、边施工的“多边”形式进行建设。在两台125 MW机组的建设中,企业大力开展安全文明生产“双达标”和争创一企业工作,广大干部员工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1993年9月,成立二期扩建工程筹建处,厂长江钦德兼任主任和付厂长刘达华兼任付主任,是当时项目发展的主要负责人,他们努力克服任务重、人手少、事情多、时间紧等困难,为项目的落地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和卓有成效的工作。1996年10月5日成立邵武电厂工程建设项目部,陈宏衍任项目部主任。为加强邵电公司的管理能力,省公司及时给予了人力资源支持,委派了如陈义强、刘小平、谢纯凯、余圣秀、周辉芳、阮庆洪、江汉平、黄根发、林景聪、蔡明贵、苏祖斌等20多位领导力量和技术骨干。1996年10月起,公司选派近100位生产人员,分阶段安排到泉州电力学校、江西景德镇电厂、上海闵行电厂进行为期近一年的理论知识和岗位培训。为确保这些生产人员外出培训任务的顺利完成,还专门制定《邵武电厂培训工作管理办法》,详细规定培训管理、违规违纪和奖励考核办法。培训期间大家努力克服学习上、生活上、经济上等许多困难,得到培训学校高度赞扬。

 1998年1月19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到邵武电厂视察技改工程建设情况。

 2000年3月,邵武电厂按照省电力公司党组关于加强企业体制改革工作部署,注册成立“福建闽能邵武发电有限公司”,成为福建省电力公司首家公司制改革单位。2000年6月23日,企业被国家电力公司命名为“1999年度电力文明生产达标企业”,同年12月28日“无泄漏电厂”通过省电力公司验收,标志企业管理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2003年2月厂网分开后,公司划归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为福建华电有限公司直属单位,同年10月22日,公司更名为“福建华电邵武发电有限公司”,2012年公司装入福新公司整体上市,由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亿力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按6:4比例持股。

 好不容易盼来的两台125MW机组达标投产发电,由于受市场煤、计划电的影响,特别是企业注册资本金只有1000万元,财务费用居高不下,市场煤价不断飙升,发电成本不断加大,企业经营艰难前行,广大员工还来不及“兴奋”,很快就面临着经营亏损的困局,以至于2007年濒临“关停”的厄运。那时标煤单价从200到300元一吨,飙升到700至800元一吨,最高时达1100元一吨。2003至2008年,是邵武发电公司经营过程中的最艰难时期,资产负债率最高时达176%,年亏损最多时达8000多万元,每多发一度电即一千瓦时就要亏损0.047元。由于公司经营日益维艰,现金流中断是经常事,人才流失严重,员工队伍稳定堪忧。公司员工有110多位专业技术骨干外调,生产技能员工出现明显断层。面对种种困难,公司提出正面思维管理的理念,大力开展营运改善工作,努力使公司技术水平更高、管理方法更科学,业绩考核更有效,激励机制更到位,盈利能力更强,尤其大力开展开展扭亏增盈活动和“我为企业解困扭亏献计出力”大讨论活动,深挖内部管理潜力,不断降低财务费用,不断降低发电成本和管理费用,积极争取上级的政策支持,在宣传上鼓励大家弘扬长征精神和企业精神,把广大员工拧成一股绳,共度难关。

 2008年年初,闽北遭受1954年以来最严重的冰灾。闽北10个县市300多万人口供电受到严重影响,电力设施损坏极其严重,连接鹰夏铁路交通大动脉电气化电源供应中断,救灾物资运送不出去,众多企业也因缺电停产,损失无法估量。在冻冰灾面前,邵电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勇扛社会责任大旗,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广大员工日夜奋战在第一线,动员一切资源和力量抗冰保电。为顾全大局确保不缺煤停机,公司在面临现金流中断的情形下,用员工的工资先行垫付燃油款,不惜高价购入标煤单价高达1100元/吨的海运优质煤应急,确保了闽北八县市春节用电和鹰厦铁路闽北段畅通,凸显了不可替代的电源支撑作用,谱写了一曲热血融坚冰、赤胆耀光明的壮丽凯歌!

 2008年6月26日,省经贸委和省物价局联合下发“393号文”,定位了邵电作为福建电网的应急备用电源,接受省调的随开随停指令。同时明确了替代发电至2018年,这一政策的取得使一度面临关停的邵电转“危”为“机”, 给邵电公司注入了生机活力。从此,邵电经营踏上了正常轨道。

 为确保福建省政府年度减排目标和环保部脱硫改造责任书的完成,于2014年4月28日,两台125MW机组圆满完成历史使命“阳光”关停。

 志存高远 追求卓越

 面对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没有地理优势的闽北发电企业,邵电人用改革创新的理念,奋力拼搏的精神,敢为人先的勇气,创造了许多“无中生有”的故事,企业发生了沧桑巨变,迎来了企业新的气象。

 “困难再多气势不能减,压力再大精神永不倒……”邵武发电公司总经理王志勇如是说。他从2006年起担任经理,他常说,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能锻炼人、培养人。两台66万机组的落地,离不开他的执着和努力,为此,他本人先后荣获华华电集团公司“劳动模范”、邵武市劳动模范和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在企业经营上,沿着福建华电的发展战略,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努力挖掘内部潜力,夯实安全生产,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职工的技能培训,励精图治,奋发图强,为福建闽北的经济建设,为繁荣海峡西岸的经济发展,继续做出积极的贡献。2006年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大潮,邵电公司的生产经营面临着艰巨的挑战。公司领导积极带领广大员工迎难而上,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和意志,主动适应市场化运作要求,充分利用“393”文件的政策优势,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企业的负债率从175%降低到现在的60%,从资不抵债、亏损大户到连续多年盈利。公司2007年至2017年,实现连续盈利的好成绩,企业固定资产增加5倍,为国家贡献利税7.8亿多元。

 在谋求发展上,公司从2001年起就思考125MW机组扩容到寻求异地新建闽北火电厂,从600MW级纯凝机组到350MW级热电联产,从600MW级热电到最终确定的660MW级超超临界纯凝机组,每一次变更、每一次选型的后面都凝聚着无数邵电人的心血和艰辛。

 邵武公司三期项目的核准来之不易,在上级正确领导和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下,邵电人通过研究政策、争取政策,谋求盈利模式,得到省政府“一争取两适当”电价支持政策,弥补了项目地处福建内陆、燃煤须经铁路转运增加经营成本。最初,两台600MW机组项目就连集团公司和福建公司都不认可,认为山区上大的火电机组根本不合适,在兄弟厂中也有的认为不可能。为了加快企业发展步伐,邵电人发扬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辛万苦的“三千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尤其是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做好上下左右的沟通工作,着力破解发展难题。

 经过艰苦的努力,2013年1月,项目列入福建省与华电集团项目合作协议;2013年3月,省发改委和华电集团分别向国家能源局上报“路条”请示;2013年12月,项目可研报告通过华电集团内审和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审查;2014年7月,项目取得国家能源局同意项目列入2014年福建省火电建设规划实施方案的批复;2014年9月,水土保持方案取得水利部批复;2014年12月,环境影响报告取得国家环境保护部批复,用地预审取得国土资源部批复;2015年1月,项目可研完成收口;2015年2月,项目取得核准。

 为了两台66万千瓦机组项目落地,不断从“新兵”到“精兵”的角色转变,公司先后完成协议和支持性文件71项,涉及省级以上部门有15个,有的为了一个可研报告通过审查,就需要联系30余个行政管理部门,加盖超过150余枚公章。他们把一个曾被列入破产倒闭的小火电厂,及一个资不抵债、负重累累、艰难前行的困难企业,带进了新一轮创业的生机中。在福建省、南平市、邵武市各级政府和中国华电集团、福新公司、福建公司的大力支持、关心和帮助下,经过卓有成效的艰苦努力,扩建项目“十年磨一剑”,计划总投资48.7亿的三期工程建设于2015年10月18日全面开工建设,实现当年核准、当年开工目标,标志着企业项目发展翻开崭新篇章。目前,邵电公司三期两台66万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地顺利进行,安全、质量、进度可控在控,2018年将实现“双投”目标。

 如今的邵电荣光闪耀:十一次获得福建省文明单位,连续保持华电集团公司文明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福建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福新公司先进企业、安全生产先进企业,华电福建公司文明单位标兵,集团公司三星级发电企业、华电福建安全生产四星级企业,全国电力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尤其是2017年邵电公司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是邵武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公司始终不忘肩负的经济、政治、社会责任,要建设一个超低能耗和超低排放的火电厂,目标是建成“美丽、生态、环保”园林式能源企业。项目建成后,对闽北电网安全性、可靠性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预计年可实现税收2亿元,必将助力闽北地区“十三五”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筑梦启航,长风破浪。当前,邵电人正在勾画新的“邵电梦”,他们要建设一个集煤电、水电、分布式能源、LNG、光伏能源于一身的综合能源公司。面对新时代,新任务,邵电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激情创业,永不服输”的气概,举全体员工之力,集全体员工之智,坚守“在状态、忙起来、跟得上、育人才”的行为准则,坚定企业发展的信念信心,乘着新时代改革的春风,为早日建成美丽、绿色、环保型能源企业而努力奋进,让这颗闽北璀璨明珠再次呈现出熠熠生辉的光芒。(罗满春)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