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从一封倡议书说起

2018-07-31 16:41:39 刘立权来源:   责任编辑: 亭子  

 我今天在微信的朋友圈看到这样一封倡议书:

 天越来越热了,全国多地气温高达38℃-45℃。很多环卫工人因天气太热住院,请大家不要乱扔垃圾,他们很多还是60岁以上的老人。请体谅一下他们,我们至少可以:①杂物不乱扔;②嚼过的口香糖,纸巾包起再丢;③拒绝车窗抛物;④开车遇到他们,减速慢行;⑤街边店铺可能的话请允许他们纳凉避暑。每个城市的文明环境,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创造。

 我看了心里非常感动,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是城市环境卫生的守护者。为了美化、靓化我们的城市,长期以来,广大的环卫工人,他(她)们奔忙于大街小巷,顶酷暑、冒严寒、战风雨、沐霜雪,起早摸黑,不怕脏,不怕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无闻,付出了辛勤劳作。既为城市居民创造了整洁、有序、美好的生活环境,也为文明城市作出了巨大贡献。

 每当从大街上走过,看到环卫工人停下车来,拿着钳子,走到街中心,捡起一张纸屑;看到环卫工人拿着水枪冲洗街道,擦洗隔离拦……我心里就会肃然起敬。

 是啊,这倡议书很好,天气这么炎热。大家如果可以少扔点垃圾,他们就少一点付出,少流一滴汗。我们不比他们高尚,我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爱护环境。爱护环境,从自己做起,爱护环境,从小做起。

 有一天,雨后的清晨,空气潮润而清新,大街小巷被雨水洗过特别干净靓丽。我骑着电动车穿过小巷。突然,空中飞下一袋垃圾,差一点砸到我身上。抬头看不见人影,看散开一地的垃圾,我心里实在不舒服。

 有一位朋友说,他所住的小区没有物业,公共楼道很少有人去打扫,脏得很。有一次他打扫的时候,一位母亲带着小孩,小孩把吃完的饮料盒随手就扔在刚扫的楼梯里,为此他说了一句,小朋友吃完东西不要乱扔。这位母亲回答说,又没扔在你家里。这位朋友无语了。

 我们常常会遇见,有的住在高层的居民,懒惰得不愿把垃圾带下来扔到垃圾筒里,而是直接从高空抛下;有的直接往阳台倒水,从不考虑下层邻居晾晒的衣服。常常看到有的母亲带着孩子散步,随意让孩子在路边或是广场大小便;不少人在汽车里喝完水,打开车窗,随手把水瓶扔出车外。每天晚上,那些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们,打开高音喇叭,毫不顾及周边居民的休息……

 总有些人,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在公共场所随心所欲,当成他的“自由”。文明、道德素质不知去那里了。

 良好的市容环境,是展现城市形象、彰显城市文明、提升生活质量的具体体现。政府下大力气整治改变市容环境,我们的城市越变越美,但人的文明素质需要提高。大街小巷打扫的得干干净净,人的心灵垃圾也要打扫干净。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讲文明,当从自己做起。人人文明一小步、城市进步一大步。作为父母要教导孩子。有人说得好,给孩子最好的宠爱,是教会他做人。法国卢梭说:“你知道用什么办法,一定可以使你的孩子成为不幸的人吗?那就是对他百依百顺。”比如,当孩子乱扔垃圾时,发现他错误的行为,应严厉制止、及时纠正。而不是无原则袒护、无底线退让、无理由纵容。“惯子如杀子”,老祖宗的话,不无道理。

 每一个人都应当尊重市容和环境卫生作业人员的劳动,为新闻媒体开展市容和环境卫生的公益性宣传,对损害市容环境卫生行为进行曝光叫好。

 舒适、整洁、美丽的城市环境离不开我们的共同努力,我把这封倡议书转发了,让更多人看到。让我们携起手来,增强环卫意识,支持和参与环卫工作,关爱环卫工人,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与文明同行,与洁净相伴,共同绘制美丽邵武新画卷!(作者系我市市民)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