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微观邵武 > 正文

“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

2018-07-03 09:28:42 来源:   责任编辑: 亭子  

“凤儿,去仓库再拿几箱出来,我手上的‘猫头鹰’没有了。”

“好,我马上就去。”

 1日,邵武市拿口镇扶贫手工作坊里,建档立卡贫困户郑小凤和姐妹们正在组装“猫头鹰”玩具。她们双手组装的不仅仅是玩具,更是自己今后的美好生活。

 今年44岁的郑小凤是扶贫手工作坊的带头人,2017年底,她才刚刚实现脱贫。“要不是有大家的帮忙,我真不知道日子该怎么过。”谈起自己这几年的经历,郑小凤颇为感慨。

 2013年5月之前,郑小凤和丈夫杨斌在邵武市区创业,一家三口过着幸福的日子,而且郑小凤肚子里的二宝也快降生了。然而,天有不测风云,5月的一次检查,丈夫被查出患上了肺癌;10月,刚出生没多久的二宝又被查出有先天性心脏病。

“当时,我感觉一切都不是真的,好像是在做梦。”眼眶湿润的郑小凤说,“为了给老公和孩子治病,我们花光了积蓄,借遍了所有亲友,钱还不够。”在当地政府和一些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杨斌的病情得到控制,孩子的手术也顺利完成。

 因为疾病,一个小康之家变成了贫困户。为了支付每月四五千的药费和化疗费,郑小凤和丈夫当起了菜贩。“我们每天下午4点到邵武市的蔬菜批发市场买菜,一直到晚上11点才回家,就是为了能批到便宜点的菜回来卖。”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5年,郑小凤被查出得了宫颈癌;2016年8月,杨斌病重离世。“我都不知道当时是怎样挨过来的。”郑小凤说,她边照顾孩子边卖菜。“2017年,大女儿考上了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这是她爸爸的愿望。在大家的帮助下,她顺利上了大学。”

 2017年10月,针对郑小凤的情况,拿口镇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中创新方式方法,租用一居村部办公大楼一层的2间店面,成立扶贫手工作坊,免费提供给郑小凤使用。作坊采取“郑小凤牵头拿配件和回收、贫困户集中或分散组装、代付组装费”的方式运作。每天,邵武市中利电子有限公司将需要组装的各类玩具电子配件送到作坊,由技术人员教大家如何组装,然后再把已经组装好的玩具收回,公司按件付报酬。

 同时,为了方便贫困户通过自己双手脱贫,郑小凤还在庄上设立了一个手工制作分部,让一些特殊的家庭贫困户把配件拿回家组装,组装好的成品再交到郑小凤手中。目前,大约有60多人在手工作坊工作,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8人,每人每天收入50元到120元不等。

“现在,我每个月有2000多块的收入。再过几年,女儿也从大学毕业工作了。相信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郑小凤对未来满怀憧憬。(卢国华 何兴明 朱丽娜)(转自6月25日《闽北日报》二版)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