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微观邵武 > 正文

拒不履行环保处罚 司法拘留没商量!

2018-06-20 09:11:24 来源:   责任编辑: 亭子  

 本网讯   近日,市法院依法对拒不履行义务并辱骂执行法官的被执行人徐某某采取司法拘留15天,并罚款2000元的强制惩戒措施,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2016年8月,某企业主徐某某因其经营的废铁加工厂未办理环评就投入生产污染环境,被市环保局行政罚款40000元。处罚作出后,徐某某仅缴纳罚款1000元,拒不缴付其余罚款。2017年7月,因徐某某拒不缴纳罚款,市环保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审查后,准予强制执行该行政处罚决定。

 4月13日,市法院受理了市环保局关于该案提出的行政非诉执行申请。执行法官在执行过程中,多次电话沟通被执行人徐某某,徐某某不仅不依照承诺申报财产提供资料,还在与执行法官通话的过程中辱骂法官。法官对其进行训诫时,又拒不承认错误,态度蛮横。5月15日,执行法官依据民诉法相关规定对徐某某采取了司法拘留15日、罚款2000元的处罚。

 被执行人徐某某慑于法院强制措施的威力,主动履行义务全额缴付了行政罚款本金及利息,并主动向执行法官赔礼道歉,写下悔过书“不该骂法官!”。执行法官接受了被执行人的赔礼道歉,并依其主动履行罚款义务,提前解除被执行人的拘留措施。

 【法官提醒】

 被执行人徐某某侮辱执行法官的行为,不仅侵害了法官的权益,也是对司法权威和司法尊严的公然挑衅,更是对法院执行的严重妨碍,助长了抗拒执行的风气。法院依法对其做出司法拘留15日、罚款2000元的处罚决定,不仅维护法律尊严及司法权威,又保障执行法官正当履职,维护了执行法官的执法权威和人身权利。2016年以来,市法院共司法拘留46人,在全国法院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时期,有力打击被执行人抗拒执行的行为和风气。(吴梦云)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