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微观邵武 > 正文

“圆圆姐姐在身边” 普法进校园

2018-06-15 10:51:33 来源:   责任编辑: 亭子  

 本网讯    5月30日,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里,该院“圆圆姐姐在身边”普法团队成员之一的罗晓媛在办理案件之余,忙着草拟“检校共建实施方案”,包含定期送检进校园、法律知识竞赛、法律咨询接待日等项目,与邵武四中进行检校共建前期洽谈。

“我们穿着检察制服,把办案过程中的一些案例涉及的法律知识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给学生、老师还有家长。通过多次普法进校园,校方觉得效果不错,想要和我们签订合作协议。”罗晓媛说。自2007年来,该院组织青年检察官进校园普及法律知识, 2012年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成立,普法进校园的青年检察官从最开始的一两个人增加到四五个人,在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

 案例生动、讲课反馈好,这支青年普法团队有了更大的动力。2017年3月,未检科“圆圆姐姐在身边”普法团队应运而生。黄海霞、罗晓媛、林小燕、赖东梅、王孟妮等青年检察官成为了这支队伍的年轻力量。“现在,我们每年普法进校园累计能有二十多场。我们也鼓励更多的青年检察官加入我们的团队。”未检科负责人黄海霞说。“圆圆姐姐”讲课的身影遍及幼儿园、小学、中学。“幼儿园的小朋友注意力集中时间比较短,我们尽量用更多的图片和可爱的用语来给小朋友们讲课,课程时间控制在二十分钟之内。而中学生的理解能力相对较强,除了讲课,我们还打造模拟法庭,改编真实案例,挑选了十多名学生进行现场表演,让他们参与进来。”罗晓媛说。2017年6月,她们利用暑假,在邵武四中组织高一的学生进行了一次模拟法庭表演。

 “模拟法庭表演之前,我们带着这些孩子到法院旁听了危险驾驶、盗窃、容留他人吸毒等案件庭审过程,参观检察院的‘心语心屋’、询问室,向他们介绍检察院的工作职责等等,让他们感受办案氛围。”罗晓媛说。公诉人、法警、审判人……学生们自己选择角色,认真记台词,进行多次模拟排练。演出当天,学生家长、市教育局相关人员、该校初中一二年级的学生共100多人作为观众,观看了这场表演。“这次模拟法庭活动中,我感受到了法庭工作的严谨与庄重,也深深感受到了法律的重要性,我要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同时,也要把这种意识传播给周围的人。”参与模拟法庭的学生丁宁说。学生们还对案例展开讨论。邵武四中老师更是表示希望定期进行模拟法庭表演,让更多学生参与进来,学习更多法律知识。(洪悦 刘毅伟)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