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桂林乡全力打造影视文旅小镇助力乡村振兴计划

2018-06-13 10:48:39 来源:   责任编辑: 东隅  

    本网讯 前不久,应桂林乡党委政府邀请,厦门市影视剧本学会一行15人深入横坑古文化村等地调研采风,并举行研讨会,就双方共建“影视文旅小镇”展开讨论。

  在研讨会上,来自厦门的专家学者建议,桂林乡应主动融入“大武夷”旅游圈,注重研究市场细分,突出本地的生态、文化优势,开发人无我有的产品,强化对周边城市的吸引力,主打文化特别是影视文化与旅游特色,开发出写生基地、影视拍摄基地等产品,助力乡村振兴计划。

  会上,厦门市影视剧本学会与桂林乡签署了共建桂林“影视文旅小镇”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把桂林乡打造成为具有文化与生态特色的闽北小镇。

  桂林乡地处两省(福建、江西)、三地(南平、三明、抚州)四县(邵武、建宁、泰宁、黎川)交界处,总面积156平方公里,现辖8个行政村1.2万人,主要有汉、畲两个民族。

  桂林“绿色”生态之乡。是南平市首批“福建省环境优美乡镇”,耕地面积1.4万亩,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林地面积21.3万亩(其中毛竹面积12万亩),生长有名贵中草药金线莲,建有珍稀绿化树种乐昌含笑采种基地,森林覆盖率达87.2%,居全省乡镇前列。雨量充沛,年均降雨量达2100mm,水资源优良,无污染,盖竹村巫山组还是闽江水源头之一。乡平均海拔700米左右,气候温暖湿润,年平均气温16℃左右,日照时间7小时以上,海拔1430米高的殳山,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能观日出日落,是休闲旅游和避暑的首选。

  桂林“古色”人文之乡。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傩舞的发源地之一,完整保存具有民族特色的板凳舞等多种民间文化资源。横坑村保留有明、清时期各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10多座,其中黄氏家庙是整个和平黄氏宗祠保存最完整的宗祠之一,清朝乾隆年间任福建乡试主考官杨中留有大量墨迹,清代摩崖石刻 “鸿磐”、惠林屋桥列入邵武市第七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横坑村成功申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殳山是福建母亲河——闽江水系主要发源地,海拔1430米。古有“福建八府,殳山起祖”之说,殳山是邵武张、金、桂(张厝、金坑、桂林)三座高山之首。殳山寺静如处子,掩映于丛林绿荫之中,朝蔚翠雾,暮结丹霞,香烟鼎盛,经久不衰,石砌的院墙上厚厚的青苔和斑驳的石迹镌刻着古刹千年的岁月与风雨,显得古朴而自然,细品静观着禅殿众佛与美景山色,享受着在城市中难得的清幽。

  横坑村,由后唐时任朝廷工部侍郎黄峭后裔筑基建村,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为黄姓聚居之地。

  横坑村地形酷似船型马槽,俗称“五马并槽”,东西南北中,各聚龙势,形态各异,跑、蹲、行、奔各自显威,曾兴盛一时。清中晚期被人以一木横破断其盛势,故横坑一名沿用至今。村头有像钟、鼓、旗、锣的巨石夹道,可谓吉庆布阵,八面威风。村中心溪畔,有两块突兀大石,上有摩崖石刻斗大“鸿磐”二字。

  全村现保留有明、清时期各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60多座,纯一色明清建筑,借龙顺势,依山面溪,错落村中。所有厝院毗邻相建,既井然有序,又各具特色,个性彰显。厝院均为三进大厅,并带有院落。院落大门和大厅门,均以条石为框,门框三围浮雕松鹤,彩绘祥云,十分气派宏伟。主要景点有黄氏家庙、摩崖石刻、流芳书院、“四石”、古代石条、魁星阁等。

  (林传仁 刘春玲 整理)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