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头条新闻 > 正文

龙斗好杨梅, 如何走好销售路?

2018-06-11 10:48:46 来源:   责任编辑: 东隅  

    顾客在路边买杨梅

  每到杨梅成熟时,水北镇龙斗村就开始热闹起来。尤其是周末,路上满是行驶的车辆,路边满是杨梅的摊位,山上满是采摘的人们。但今年连日的阴雨,有如当头棒喝,让果农“才下眉头,又上心头”。梅好还要有市场,龙斗杨梅如何打开销路,继续“火”下去,成为当地政府和果农应该思考的问题。

  好山好水,种出好杨梅

  龙斗村气候条件好,拥有林地面积8.7万亩,土壤富含硒元素,该村种植的“黑炭”“东魁”等品种的杨梅色泽乌黑、甜度高,深受顾客欢迎。

  而二十年前,龙斗村还没有什么杨梅,只有电站旁一家小院种了五六棵。一河之隔的杨梅岭却有一个山头近千棵杨梅树,更多的人涌向杨梅岭去采摘杨梅。

  “当时的品种都是‘东魁’。这个品种的缺点是,成熟期正好碰到梅雨季节,十年有八年因为下雨,杨梅都烂在山上,所以没有发展。”水北镇副镇长林美平介绍说,“一直到2000年,窑里的村民陈根银和李飞龙引进了浙江的品种‘黑炭’,杨梅种植才慢慢发展壮大。”

  陈根银的老家浙江兰溪是有名的杨梅产区,李飞龙的妻子也是浙江人。他们了解到“黑炭”比“东魁”早成熟10天左右,正好可以避开梅雨季节,就各引进了百余棵苗试种。三年后挂果,成熟早、口感好、甜度高的“黑炭”杨梅,立即受到人们的喜爱。

  其他村民看到种植“黑炭”杨梅大有可为,也开始跟着种植。陈根银和李飞龙就将培育的种苗卖给村民,并提供技术指导。渐渐的,杨梅种植从窑里自然村逐渐向龙斗全村辐射,龙斗杨梅开始“活”起来。

  培育推广,龙斗杨梅“火”了

  “独木不成林。”陈根银女儿陈彩娟随口说的一句话,也许是龙斗杨梅“火”起来个中原由之一。

  经过多年的实践,龙斗杨梅种植的规模效益开始显现。至2010年,龙斗村民种植杨梅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为支持发展杨梅产业,水北镇和龙斗村出台优惠政策,提供用地优惠,鼓励村民种植杨梅。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杨梅,其中面积多的达100多亩。

  “龙斗杨梅能够‘火’起来,引进、培育、管理、推广是关键。”林美平说,“经济社会发展,交通便利,私家车增多,观光采摘休闲旅游发展也是重要因素。”

  2013年,龙斗“黑炭”杨梅大面积挂果。因为种植户多、规模大,龙斗“黑炭”杨梅名气越来越大,游客量逐年增多。特别是窑里的杨梅,因为管理好,不仅口感好,甜度高,而且品相更好,深受欢迎。从这一年开始,镇政府与企业合作,连续举办龙斗杨梅节,进一步提高了龙斗杨梅的知名度。镇政府还出资制作印有“龙斗杨梅”宣传标语的红色遮阳棚,免费提供给果农使用,同时与批发商贩区分开来,防止假冒。

  目前,龙斗村杨梅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成为村支柱产业之一。

  强化品牌,走好销售路

  “我家种了三片100亩的杨梅,因为最近下雨天气多,游客大量减少,采摘和卖出的不到产量一半。”陈彩娟说,“尽管采了一些做杨梅干,但更多的杨梅来不及采摘,想低价卖出又没人收,都烂在山上。”

  “今年龙斗村的杨梅滞销会更严重些。”林美平介绍说,“首先是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杨梅,而且今年基本进入盛产期,预计产量达10万公斤,远大于邵武市场需求。其次,今年5月持续高温,杨梅提前一周左右成熟,跟其他县市成熟期碰到一起。第三,今年梅雨天气提前,影响采摘,游客也不方便,直接影响果农的收益。”

  梅好还要有市场。龙斗杨梅如何打开销路,让杨梅变成村民手中实实在在的“红票子”,成为摆在当地政府和果农们面前的难题。

  龙斗村的杨梅目前只停留在游客采摘、梅农自销的传统、粗放的经营阶段,订单销售仅占一小部分。传统的经营方式不仅效益有限,而且抗风险能力差。“我们常与村民们探讨,只有把龙斗杨梅的品牌做大做强,才能吸引外地的客商、企业主动上门收购,解决杨梅的销路问题。” 林美平说。

  水北镇镇长肖建樑表示,水北镇正以南平市武夷品牌建设工程为契机,持续打造龙斗杨梅品牌,发展壮大杨梅产业。同时,积极申报“武夷山水”公用品牌,争取让龙斗杨梅搭上品牌快车;探索电商合作模式,鼓励杨梅种植大户发展杨梅深加工,建立电商平台示范点,让龙斗杨梅走出家门焕发生机。     (刘建飞 傅文娟)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