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专题专栏> 备战旅发会 > 正文

沿山镇:撸起袖子干三年打造城市后花园升级版

2018-05-15 10:37:50 来源:   责任编辑: 亭子  

 本网讯   随着邵沿公路的扩建并开通,沿山镇与市区的距离拉近,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后花园。今年来,该镇提出“撸起袖子干三年,打造城市后花园升级版”的发展思路,从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宜居环境建设、构建和谐乡村等方面入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打好特色农业这张“牌”

 沿山是一个农业大镇,而特色农业一直是该镇的品牌特点。该镇提出,振兴沿山,必须首先振兴特色农业,这是沿山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

 传统农业要提质增效。稳住2.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和6000亩烟叶种植面积,建立一批优质农业示范基地,提升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确保镇、村财税收入来源。

 农业品牌要加快建设。依托全镇9000吨优质稻、15万公斤竹荪、30万袋香菇、20万袋黑木耳的生产优势,做好做足优质米和食用菌文章。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专业合作社统一设计、制作、包装特色农产品,打造“沿山品牌”,并借助“互联网+农产品”平台,激励电子商务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广辟销售渠道,打响“沿山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一村一品要做出优势。深入挖掘各村优势资源,探索“一村一品”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发挥村党支部领头雁作用,引导培育沿山香菇、危加窠稻花鱼、三元猕猴桃、徐溪荸荠、下畲田鸡等特色种养殖,实现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一批专业户、专业基地和专业村。

 建好中心集镇这个“家”

 与其他乡村不同,沿山镇作为城市近郊,镇区人口不断聚集,中心集镇建设大有可为。

 做精做美中心集镇。按照镇区总体规划方案,重点完成镇区主街“白改黑”路面改造和小街小巷硬化工程;加快锦溪北区建设和南区规划,打造镇区古山溪沿河两岸景观休闲步道和徐溪村至沿山镇区绿化景观带,建设锦溪广场,扩大中心集镇档次和规模。新建综合运输服务站,加快公交一体化进程,不断充实宜居功能,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常态长效治水治污。力争所有行政村实行购买社会化服务,实现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加大河道整治,形成“一龙治水”的生态环保监管体系,实现从被动应付到主动监管的转变;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健全完善农村生活污水设施运行体系,实现常态长效管理。

 完善升级基础设施。完成沿山镇区到三元通村道路“单改双”拓宽改造;加大集镇及各村安全饮用水改造提升建设;加快8500亩农田高标整理和旧宅基地复垦工程步伐;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沟、渠、坝等设施养护和水毁修复。

  弹好乡村和谐这根“弦”

 乡村振兴,关健在人。该镇认为,如何选好领头人,实现村集体增财和村民增收,持续维护社会稳定,是构建一个和谐乡村的重要保证。

 他们以村级组织换届年为契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带头致富能力强”的用人标准,做好初步人选推荐工作。鼓励现任优秀村干部、返乡创业能人、复退军人、大学生村官等群体的人员竞选基层村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人走上村级领导班子,成为村级组织带头人。

 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求,由村委会收回已到期山场,探索村组分成比例,同时采取多种合作造林方式按股份红,增加村组收入。发展村级增收产业,鼓励各村通过赎买、回购等方式,从农户手中回收和流转毛竹林、山场、土地等作为村集体财产,由村集体负责管理经营,为村财增收持续输血。

 集中力量攻坚深度贫困,加快落实政策举措和帮扶机制,确保全镇57户154人脱贫成效巩固提升,2019年摘掉危家窠村贫困村“帽子”。突出产业脱贫“治本”功能,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增收的重中之重,建立合作组织链接机制,通过“村委会+公益”“企业+就业”“合作社+分红”等模式,精准高效引导各方资源参与扶贫开发,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同时,强化文化德治建设,引导农民群众向上向善;创新社会综合治理,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法治意识;加快便民窗口建设,为农民群众搭建快捷服务平台和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让构建和谐乡村之路更加通畅。(肖忠源 李远寿 伍晓清)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