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专题专栏> 精准扶贫攻坚 > 正文

熊爱娥:创业路上领致富 真情帮扶助脱贫

2018-03-14 11:28:51 来源:   责任编辑: 亭子  

 本网讯  桂林乡盖竹村地处闽赣,海拔900多米,距市区约170多里路,是一个山高路远地偏的山村。就是这样一个“山高路难行,地僻人少至”的小山村,有一位女企业家名叫熊爱娥。  

 初见熊爱娥,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朴实,在言谈中她不止一次说过同样一句话:“很辛苦,很累”。确实,熊爱娥在创业路上,并非什么足智多谋,只是比平常人多了些辛苦,多了些坚持,多了些担当。  

 2011年,大兴茶叶种植,但由于效益不好,大家对茶叶避而远之,但熊爱娥却表现了异常的坚定。盖竹巫山地处闽江源头,肯定不能发展污染产业,如果没有产业扶贫致富,这里将永远落后。虽说琳琅满目的满山资源,可以产出某些拳头产品,但唯独茶可以成为产业,而且通过合作社运作起来,将很快带动一方发展。看到了这一点的她,承包1000多亩村民闲置的竹山拿来种植茶叶,通过专研茶叶种植技术,学习制作红茶绿茶的专技,带头创建邵武市巫山茶花隘茶叶种植合作社。这次大胆的经营行动终于等来了市场回暖回升,茶山有了经济效益,同时了解决村里200余人就业岗位。

 她秉承“农民心态工匠精神”所做出的茶叶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她的茶完全人工采摘,茶叶不落地,使泡出来的茶叶第一泡无泡沫,她不用除草剂,而采用割草机……使这些养自闽江源,长在闽江头的茶叶无污染,保持不“变色”和不“变味”。

 面对老茶山产量逐年下降,她开始走科技创新,开拓市场的路子,2014年引进新品种肉桂、水仙、四大名枞中的白鸡冠,铁罗汉两大品种,新种植茶叶300多亩。此外,她又着手进行经营模式创新,除通过农业局、林业局项目进行技术提升;下力气做茶场景观路改造,打造成为集观光、产业、旅游、养身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着力从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产业开发、中草药等方面开拓,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她创立的“茶花隘”商标,在2015年获评南平市知名商标,这对于长期来许多茶农只是卖半成品或搞贴牌销售来说是一个重大突破,具有极强的“指标意义”,其产品的“高山,生态,有机,绿色”对我市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发展的启示尤为重要。

创业成功后的熊爱娥始终不忘初心,真诚回馈群众。她请来茶叶种植技术指导,免费对种植户进行培训。需要扶贫的十户困难户,有的无偿送苗木,有的还帮他们种上然后入股,看到这10户贫困户生产生活有困难,主动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和贷款分红,解决了村里10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陈国良 赖凤平)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