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综合新闻 > 正文

桥头村民下地管护“土”黄瓜

2018-03-07 09:31:03 来源:   责任编辑: 东隅  

    本网讯 3月1日,天气晴好,阳光灿烂,洪墩镇桥头村的百余亩农田里,七八十人在忙着管护早上市春季蔬菜,包括“土”黄瓜及其他本地“当家”品种。

  四组66岁村民曾德生和妻子廖香兰,起了个大早,吃了早饭,便来到离家不远的菜地里,那里种有2.7亩“土”黄瓜和3分地的本地辣椒和茄子。夫妻俩配合着干活,先是揭去盖在黄瓜苗、辣椒苗和茄子苗畦上的薄膜,给“捂”得焖热的苗们降温,透气;再给晒得有点焉的苗们浇水“提神”,以利生长。

  “在上海开食杂店13年,大前年食杂店被整治掉后不得不返乡。不好做什么其他事,村里的人多靠种菜赚点钱,我们也就跟伙种起了菜。三年下来,效益还算不错。”曾德生说,“用农家肥,种本地品种的蔬菜,技术不成问题,能种出高品质的好菜,会有产量,也不怕种菜辛苦。最担心的是菜难卖或是价格波动大,因为在旺产期,不到3亩地,每天可采摘的黄瓜量都在千余斤。”

  解放以来,桥头村就有种植本地品种的早熟“春菜”的耕作习惯,且成为村民的重要经济来源。桥头早上市的“春菜”,主要有辣椒、茄子等近十个品种,最大面积是黄瓜,具有嫩脆、清香、爽甜、可口的优点,主要靠小贩到田头收购,或种植户自己零售,销售成了最大的难题,加上村里外出打工、进城生活的人数不断增多,种植户数和面积在不断减少,现已从上百户农户种植减少至三十多户,面积也从七八百亩减至百余亩。不过,桥头仍是邵武市规模种植本土品种早季“春菜”村,仍是种植户的主要经济来源。黄加根家十多年来不间断种植早季“春菜”,面积面积都在三四亩,亩收入都在万元左右。兰德发种植“春菜”四五亩,经验丰富,效益也不错。    (传仁 木华 婷婷)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