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同群体 在不同岗位上“履职”

2018-02-14 11:00:30 来源:   责任编辑: 东隅  

    本网讯 2月11日,市供电公司和平镇供电所所长张华琳和他的同事对和平古镇内的居民区及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一次全面用电安全检查。 (林振超)

  市长们

  李敏飞 外出招商

  2月9日至11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敏飞带着经信局、金塘工业园区相关人员到江、浙、沪等地,与浙江永和、浙江大洋、嘉澳环保、上海三爱富等已签约和有意向落户园区的企业洽谈招商引资事宜。(苏郁葱)

  兰美香 检查市场

  2月6日,副市长兰美香带领公安、消防、文管等相关部门人员深入宝严寺、李纲馆、民俗馆、清真寺及部分网吧、影院、KTV等市区重点文化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整改。(肖忠源)

  汪火昌慰问民警

  2月6日至12日,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汪火昌带领治安大队、政工科等有关民警,到316国道、205省道春运交通执勤点,看望慰问一线执勤民警;到城郊工业园区闽联、国业等危爆品企业以及城区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开展民爆物品安全检查。 (卢宝平)

  李 义 检查安全

  2月以来,副市长李义带领市安办、食安办等部门有关人员到华新化工、永辉超市、等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及食品安全检查;对接闽赣现代综合物流园项目建设,落实我市南平旅发会配套设施建设事宜;带领市人社局、信访局相关人员,协调解决华灿运输、中博广场等农民工讨薪问题。 (邱学秘)

  职业者

  刘茵 为危病老人补婚证

  “爸爸,工作人员来帮你和妈妈补发结婚证啦!”2月13日上午,东关富安花园的老人丁某家中,老人躺在病床上,大女儿按照市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的引导,帮助父亲依次在《申请补领结婚登记声明书》《补领结婚登记审查处理表》上,盖上手印。很快,刘茵便将两本补发的结婚证送到丁妻手中。

  1979年,老丁和妻子在农村民政办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后因几次搬家,结婚证不慎遗失。考虑到结婚证件涉及户籍、房产等问题,在丁某患病期间,其子女准备陪两位老人前去补领结婚证。但就在前些天,罹患癌症晚期的老丁病危,无法到场办理相关手续。获悉此情后,婚姻登记机关工作人员经请示和研究,决定派工作人员刘茵上门服务。

  据悉,这是市婚姻登记处首例上门补发结婚证案例。 (洪悦)

  熊坚 窗口值班

  “年前年后家装增多,必须当天派队员现场察看,办结处理,不能过夜。平均一天有40单建筑垃圾处置申请。”2月11日,城监大队服务大厅负责人熊坚当班,很是忙。春节前的广告申请也有增加,为了保证商家如期开业,他们毫不松懈,力求及时办结;芹田停车场车辆的放行手续也在他们那里办理,业务量比往年增加了很多。

  “365天,全年无休,是我们的真实写照。”在大厅当负责人已“5岁”的熊坚,每年除夕必须在窗口值班,随时待命。为了保证当天的业务办理,窗口“拖堂”下班是常态。工作繁忙的熊坚不能像平常人一样陪父母过年,说起窗口的业务,他一脸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感到自豪。(潘梦露)

  严大爷 “穿梭”扫街

  “我们的早班是5:00到12:30,晚班是12:30到22:00,隔天轮换一次。”2月12日,负责李纲路中间一个路段保洁任务的68岁严大爷,在行人当中“穿梭”清扫。

  “垃圾太多了,这段时间每天工作都很忙,除了上厕所我都顾不上休息。”五一九路、李纲路、五四路是春节最繁忙的街道,购买年货的市民络绎不绝,行走在街道,连行人也觉得拥挤。垃圾量更是剧增,有时还不得不加班才能清扫干净。

  “能干一点是一点,可以补贴些家用。你看这双手,还是有价值!”做环卫清扫工作,严大爷已经25年。尽管子女让他休息,但他还是闲不下来。说起工作,严大爷举起粗糙的双手,还是一脸认真。(潘梦露)

  黄良友 现场执勤

  “你好,电动三轮车禁止载人,请下车。你好,请佩戴好头盔”2月12日,在严羽大道,市交警大队民警黄良友认真执勤。

  “这个时候,群众都忙着置办年货,我们交警却忙着疏堵保畅,维持路面秩序。由于交通参与者的素质存在差异,因此,在路面上经常会遇到骑乘摩托、电动车超员、不戴头盔,或者是抱着侥幸心里酒驾。”黄良友说。

  一位男子因为有酒驾嫌疑被黄良友拦下来。经过酒精测试仪检测,结果显示该男子每百毫升的酒精含量达到35毫克,系酒后驾驶机动车。(黄义清)

  郭祚林 助力春运忙

  2月10日,邵武火车站候车室外,铁路退休工人郭祚林、陈界明,正在和十几名年轻的志愿者安排春运服务旅客事宜。郭祚林听家长们反映,孩子放假回来后,每天不是上网聊天玩游戏,就是看电视打牌逛街。于是,老郭便有了把这些孩子组织起来,利用寒假时间支援车站春运的想法。很快,他的想法得到家长和学生的支持,短短三天时间,就招募到十几名大学生志愿者。春运开始以来,每天他们来到车站服务旅客。

  (滕光红)

  企业主

  80后电商 办年会话蓝图

  抢红包、唱歌、游戏互动……

  2月10日,刚从外地回到邵武的福建朴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晨,就为辛苦了一年的员工们办了一场尽兴的年会。这些年来,这位80后老板带领着年轻的员工们在电商市场中搏击,成绩骄人。他旗下的公司业务做到全国各地和世界不少地方,如今年营业额达3亿多元。

  在年会上,他与员工们除了欢庆开心外,还不忘谋未来蓝图,不忘回报家乡。他已有了购地创建产品研发中心、智能仓储中心等规划和设想,届里将投入数千万建立起闽北最大最优的电商发展平台。

  2003年,淘宝网刚成立,罗晨便进入电商行业。“时代和社会发展给了我们机会遇,我们把握住机遇,踩住了发展拍子,在电商领域开了好局,起了好步。我出生长大在邵武,妻子也是邵武人,对邵武有着深厚的情结。2014年,我返乡创办电商平台,公司员工从4人发展到40多人,营收额年递增30%左右。我很欣慰,能通过电商平台,为家乡的竹木、日化等产品销售做点事,出点力。”(洪悦 黄婉莹)

  分店经理 忙接订单

  2月11日,华钻烘焙店五一九路分店,大红"春"字灯排排挂起,把店里装扮得年味十足,来店上购买商品的人络绎不绝。分店经理潘阿大正忙着接待美容店老板李丽梅,李丽梅专程来为员工定制蛋糕。送走客户,潘阿大立刻联系蛋糕制作厂,交接新到手的订单。刚挂手机,来不及喝口水,潘阿大的电话又响个不停,是厂里来电话再次核对订单。

  “这几天,我们接到许多要置办年会、婚礼、家宴蛋糕的订单,蛋糕定制一天最高量达上千个,加上来店上购买甜品的客人增多,所以我们全店上下都在加班加点的忙。”潘阿大说,为了能准时完成手上的订单,已经拒接做起来较费时的私人订制单。 (邱旭岚 洪悦)

  美发老板 迎来黄金季

  “我们这行业从1月底就忙开了,每逢双休日会更加忙碌。”2月12日,在华光路延伸段的纤艺发廊,店主阿越说,“进入年底,美发行业就进入了一年的‘黄金季’,大家都开足马力,以获取这一年中最后一笔丰厚的收入。”

  阿越在邵武从事美发行业已经十年了,以前帮别人打工,2017年开始,和朋友一起合伙开店。到年底,生意“火”起来了。早上9点30分开门,预约信息不断,到了下午就出现排队现象,由于美发是个技术活,需要时间来打理,有些客人等不住,会另择他处或改约时间。

  “这时候,市中心的美发店生意更好,一般店员在外地的会提前几天回去,本地的会拼到大年三十早上,如果顾客需要会加班到深夜,尽可能满足顾客要求。”阿越说。 (缪顺春)

  手艺人

  维修 10分钟搞定

  “前天请了一位师傅来修,搞了半天都没搞清楚。张师傅,才花了10分钟左右便修好了,真行!”洗衣机修好了,主人高兴。

  2月12日上午9时许,昭阳街道溪南小区一户居民通过朋友找到城关实信家电维修部中心师傅张振东,听完洗衣机漏水情况介绍后,张振东便打开洗衣机底盖,发现问题出在橡胶密封圈上。他将坏掉的橡胶密封圈取出,换上新的密封圈,上门10分钟左右便修好了洗衣机。

  从事家电维修已有21年的张振东,能够维修包括空调、电视、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电,业务主要在城区。

  “没有金钢钻,别揽瓷器活。搞维修的,更需要技术了!这些年,技术发展得快,家电产品更新换代的特别快,以前学的维修技术有很多已经过失了。我们只好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张振东说,“春节前,家电维修的活会更多。我也会尽力做好来,需要上门维修的还得上门,因为过年了,家电不能不用啊。”  (林传仁)

  摆摊 辛苦也值得

  年关,北门菜场的卖鱼摊点忙。摊主林姐是个能干的女人,每天早早来到位,用一个个大脸盆将白鲢、花鲢、鲤鱼、鲫鱼、草鱼等各种鱼分类好。8点半后,迎来卖鱼的黄金时段,她就忙开了。

  “年底二十八、二十九是最忙的两天,我准备多进些品种。”林姐说,现在人们对食材有着更高要求,她计划多进些多宝鱼、新鲜河虾。

  林姐摆摊十多年,风雨无阻,每天都在固定摊位上卖鱼。从批发市场进鱼,再到菜市场摆摊,既要招呼顾客买鱼,又要抓鱼、称鱼、剖鱼、收钱、找零,有时几拨顾客一起上来,手脚虽麻利,还是忙得不可开交。一上午下来,特别累,还弄得一身鱼腥味。但让林姐仍很欣慰:“虽然辛苦,却能维持着家庭的生计,付出有回报,值!” (缪顺春)

  擦鞋 没有节假日

  “春节前后,只要没有下雨都会上街擦鞋,已经习惯了。”2月11日,老张一边擦着鞋一边乐呵呵地对笔者说。

  在海丰大厦亮生园楼下的小巷口,有好几位擦鞋师傅,老张就是其中之一。由于独身一人,十几年来,上街擦鞋几乎就是他生活的全部。春节前,他的忙,他的生意好,因为“没有人愿意穿着一双脏鞋过年”。

  “现在修闲鞋和运动鞋越来越流行,生意不如从前了。但只要身体还行,我会坚持下去。”老张说,曾经在印刷厂工作,看到工厂不景气就出来自己谋生,选择了擦鞋这个行当。

  “我的手指越来越黑,但无数双鞋子在我面前变得锃亮起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生活在属于自己的节奏里,老张活得挺乐观。(缪顺春)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