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专题专栏> 领航新航程 > 正文

我市全力打造有厚度有温度有美誉度的新邵武

2018-02-12 15:58:31 来源:   责任编辑: 东隅  

    本网讯“一年来,以景观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建设为重点,共实施166个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达253.9758亿元,计划投资92.044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99.7465亿元,完成投资率达108.36%,城市功能明显完善、城市品位显著提升。 ”2017年,我市结合“百日攻坚”“四比六促”、南平市首届旅发会等年度重点工作,坚持彰显“山水交融、城景相依”本色,做好做实城乡建设工作,全力打造有厚度、有温度、有美誉度的宜居宜业之城。

  扬长补短,均衡城市建设

  为确保城建项目策划“科学、民生、全面”,我市多渠道征集意见建议,立足“扬长补短”,认真谋划城乡建设项目。2017年,策划了太极文化博览园、熙春公园景观提升、卫闽镇花果风情特色小镇等景观提升项目42个,总投资105.1605亿元,计划投资39.4945亿元;策划了张三丰大道改扩建、城南停车场建设、小街巷改造、古山溪管网提升改造、城区公厕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10个,总投资105.7653亿元,计划投资45.1202亿元;策划了体育中心、智慧城市、综合型道路客运枢纽中心等公共建设项目14个,总投资43.05亿元,计划投资7.43亿元。

  为保证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我市优化了行政审批等相关制度,提高了审批效率。市住建局还将用地规划管理股、工程规划管理股、工程建设管理股整建制(包括股长及负责人)联合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并按照“前期要超前,交叉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加快项目工程可研、方案、施工设计等环节,有效缩短、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建立“一把手总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上下形成合力;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将城建项目建设工作任务列入单位和个人的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对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采取“日碰头、周例会、旬总结”的工作措施,及时了解工作进度,部署后续工作,坚持领导在一线指挥,工作在一线推开,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检验。

  由于措施有力,城建项目建设得到快速推进。

  做精做美,打造宜居之城

  一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宜居环境、“五千工程”、城乡建设工程包、城乡建设补短板等项目建设,及城市道路(绿道)、市政管网(雨水、污水、供水、天然气)、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城市园林绿化等公用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补齐市政建设短板,进一步做精做美城市,努力创建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新邵武。

  城市路网四通八达。目前城区已形成了“五纵五横”道路网络,人均城市道路面积达14.84平方米。2017年实施了多个道路及人行道改造工程,其中,五一南路改造,溪南溪北路、紫金大道、严羽大道人行道改造已完工,张三丰大道改扩建(一期)、解放路改造工程、李纲东路延伸(二期)工程正在实施中。通过一系列道路工程建设,城市交通环境不断改善。

  绿化彩化城景相依。我市现有10多个园林景点,多块大幅绿地和成片城市道路绿化带,建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4%,绿地率41.23%,人均公共绿地15.87平方米。2017年,实施了熙春公园提升改造、城东花园建设、三公路滨河景观建设、高速互通至华美达和越王大桥城市西入口景观节点提升改造、龙都至莆常村道路提升改造、城区夜景工程改造等景观提升项目,并已基本完工。通过大力实施城市景观提升,形成“城在林中,楼在绿中,人在园中”的园林城市框架,城市夜景也更加绚丽多彩。

  市政管网日臻完善。2017年以来,结合张三丰大道改扩建、五一南路和东南商业城改造等工程,实施了10公里雨水管网铺设、14公里城市老旧供水管网改造,新建14.7公里大乾水库原水管道工程已竣工,实现大乾水库对城区供水,让百姓喝上优质水;实施古山溪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和养马洲5公里、樵岚溪4.3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市政管网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环卫设施城乡并重。我市城区清扫保洁面积达157万平方米,清扫保洁率达100%。拥有6座垃圾中转站和13个临时垃圾转运点,各类环卫车辆37辆。2017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均正常运转。乡镇和晒口街道垃圾转运系统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年底前完工,大埠岗镇和吴家塘镇垃圾热解气化项目10月已开工建设,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理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第二污水处理厂技改扩建工程也将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城市垃圾污水处理能力及有效处理农村污水垃圾。同时,积极推行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目前环卫清扫保洁外包服务招标已完成。

  (施驻剑)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