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综合新闻 > 正文

花至朴处自芬芳——解读女企业家熊爱娥的创业之路

2018-01-19 09:39:50 来源:   责任编辑: 东隅  

本网讯 山高路难行,地僻人少至。地处闽赣的桂林乡盖竹村,就是这样一个山高路远地偏的山村,如今不仅盛产毛竹,盛产茶叶,也产出了女企业家熊爱娥,她和她的丈夫袁仕平创业事迹和业绩被知道还要归功于这次妇联的改革,是妇联改革中乡党委推荐她参选乡妇联班子,并被选进了乡妇联执委会,可以说是妇联改革的春天让这个好苗“破土而出”,展现在我们面前。人们都知道,出企业家难,出女企业家更难,而熊爱娥这颗优秀的种子却在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成为一棵好苗。熊爱娥和她的丈夫一路开拓创新,用辛勤的汗水把创业的业绩写在盖竹的土地上,她们的创业事迹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关注和兴趣,对于这个“巾帼不输男子汉”的女企业家作一番了解和探究,在这里,我们把听到的她的一些故事为大家讲述。

“土生土长”长出一个优秀女企业家

说起邵武的农业经营创业,故事还真不少,但成功并坚持到底的人却是屈指可数。大浪淘沙几十年,不少农业经营者也曾经名噪一时,最终都被风吹雨打去,从早期的种桑养蚕,种草织席,蔬菜出口,石板材,养鳗鱼……都没有形成气候,结果依然躺在“资源丰富”的梦床上酣睡不醒。也因此,即使到了九十年代商品的货架上还是难见邵武商品的踪影,更不要说有多少奖牌品牌之类,即使偶尔也曾经出现一些,但大都含金量不高,连闪光一下都没有就沉寂了。就是茶叶的长足发展,也都是近些年的事。难得的是熊爱娥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却在短短的几年内,在一个条件如此之差的盖竹村搞得风生水起,不仅在2011年创造出“茶花隘”商标,并于2015年升级南平市知名商标,这对于长期来许多茶农只是卖半成品或搞贴牌销售来说是一个重大突破,产生了极强的“指标意义”,其产品的“高山,生态,有机,绿色”有望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的一条重要出路,在进入“过去求温饱,现在求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的新时代,对邵武的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发展的启示尤为重要。

初见熊爱娥和她的丈夫袁仕平,熊爱娥一开口便是“我没有读什么书”,“做得很累”,“很辛苦”,一路都是丈夫的支持帮衬。她外表朴素,言语朴实,经营作风也朴实,而创业路上处处表现出的是她那种“朴素,朴实,向上,向善”的执着追求。看得出,这是这位女企业家的心路历程,内在特征,也会成为她的一张名片。她虽然说是读书不多,却有着敏锐的目光,她人虽然长在深山、却有不错的发展视野,2011年她带头创建邵武市巫山茶花隘茶叶种植合作社,而后用滚雪球方式发展成为一个集茶叶种植,茶叶制作,毛竹开发,笋制品加工,名贵中药材种植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式企业,她秉承“农民心态工匠精神”,坚持用农民心态种茶叶,用工匠精神做茶叶,她坚守诚信经营本色,不见利忘义。其真诚真实打造绿色有机产品,做到完全人工采摘,茶叶不落地,使泡出来的茶叶第一泡无泡沫,她不用除草剂,而采用割草机……使这些养自闽江源,长在闽江头的茶叶绝对无污染,保持永不“变色”和“变味”。真真实实,踏踏实实,熊爱娥一路经营下来,有了今天这样的成就,可说是追求创业顺便成“家”,花至朴处自芬芳啊!她真是一个不错的女企业家,不像曾经的一些企业家由于陷进盲目扩张的“陷阱”而失败,也不像曾经的一些企业家步入多元经营的歧路而陷入困境。她只是实实在在不断向前开拓创新发展,在企业组织上由专业户向专业合作社转型,再由专业合作社向现代化农业有限公司升级。在经营形式上,固守本业,力攻主业,种植,加工,销售综合经营联动滚动发展。在经营品种品质上由初低端向中高端升级。如今,有了自己的品牌,形成自己的产业特色。每一次转换跑道都做到漂亮转身。在这些看似简单其实并不简单的事例中展示了她企业家的特质。这只要与那些曾经名噪一时而后又归于沉寂的企业家比就不难看出,更为可贵的是发展了发达了之后所展现出极好的社会责任。

拼业路上霞满天

熊爱娥在言谈中不止一次说过同样一句话:“很辛苦,很累”。不错,探求熊爱娥的发展过程,并非什么足智多谋,只是他们比平常人多了些辛苦,多了些坚持,多了些担当。坚持就是胜利,纵然一路上再苦再累她俩都坚持下来,终将事业做起来,做下去,做得好。这都来自她那朴素朴实的发展观,竞争观。她们踩着“向上向善”两只轮子前进,纵然前路种种艰难险阻,都让她闯了过来。阳光总在风雨后,依然是霞光满天。

面对大山,春光无限。琳琅满目的满山资源都是财富,可当年人们对山的认识和态度可与熊爱娥不一样。在当年林改之后,村民们买了山却不要。2011年大兴种植茶叶,由于管理不善,效益不好,大家对茶叶是避而远之,熊爱娥却表现了异常的坚定。村民买了竹山不要,村干部叫她承包,1000多亩她全部买了下来。买了三年之后,市场萧条,产品不好卖,一直等到后来的市场回暖回升……识别机遇需要敏锐的目光,抓住机遇需要迅速行动,见事在先,动如脱兔,逆风而起,迅速发展,获得发展的机遇,熊爱娥这次大胆的经营行动终得了较好的回报。不管她书读得多或不多,却让人们看到她具有企业家的眼光和魄力。白岩松曾经这样评述现实中的一些人:有学历的人不一定有文化,没有学历的人不一定没文化,这在熊爱娥身上得到了证明,这不是什么理论问题,而是客观现象。

她用农民心态种茶,用工匠精神做茶。盖竹巫山地处闽江源头,肯定不能发展污染产业,如果没有产业扶贫致富,这里将永远落后。熊爱娥看到了这一点。虽说琳琅满目的满山资源,可以产出某些拳头产品,但唯独茶可以成为产业,而且通过合作社运作起来,将很快带动一方发展,也一下子就能解决贫困户的生产生活问题。她希望种上茶,让这些人有活干,有收入,有衣穿,有饭吃,他们的孩子长大了,上学读书,不再受往日那样的苦。熊爱娥接管茶山之后,通过专研茶叶种植技术,学习制作红茶绿茶的专技,开始经营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毛竹经营管理为一体的农民合作社。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解决村里200余人就业岗位,茶山也有了经济效益。而后咬定创新不放松,面对老茶山产量逐年下降,她开始走科技创新,开拓市场的路,2014年引进新品种肉桂、水仙、四大名枞中的白鸡冠,铁罗汉两大品种,新种植茶叶300多亩。此外,她又着手进行经营模式创新,除通过农业局、林业局项目进行技术提升外,又下力气做茶场景观路改造,打造成为集观光、产业、旅游、养身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着力从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产业开发、中草药等方面开拓,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不自满是向上的车轮,她也努力再接再厉再攀高峰,不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仅实现从农民向企业老板的转变,还努力争取实现从老板向现代企业家的转变。

春风抚遍,绿意盎然,努力与行动,造就巫山的生机勃发。熊爱娥创业成功了,但成功的熊爱娥却一直坚持尽自己所能多做一些好事。从舍弃江西本业回村一心一意做生意起,她都不忘初心,真诚回馈群众。她请来茶叶种植技术指导,免费对种植户进行培训。需要扶贫的十户困难户,有的无偿送苗木,有的还帮他们种上然后入股,看到这10户贫困户生产生活有困难,主动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和贷款分红,解决了村里10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她的善心善念善行,也获得群众良好回报。当採茶旺季人手紧缺招不到人时,许多群众停下地里的活,去帮她。原估计只有5-6人,结果一下子来了30多人。熊爱娥为村民们做的好事很多,村里从村支部、村妇联到群众都给予很好的评价,“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对一个领导干部这样的好评价很难,对一个企业家更是难上加难,但熊爱娥却得到了,从中可看出她极高的精神境界。邵武市委书记何光松、统战部长杨华、市委常委龚建春、市妇联主席饶清香前去调研,都给予肯定。熊爱娥只是一个普通的企业家,没有什么波澜壮阔,只是涓涓细流,没有什么轰轰烈烈,只是静水长流,只是一个追求创业乐于助人的好人。她发展自己的产业,会一年接着一年干,对承诺的事会一件一件对群众也对自己负责。满目青山霞光照,登山方知无愧人啊!这就是我们初步了解的熊爱娥,相信她以后的故事还会有许多…… (妇联调研考察组成员:陈国良、饶清香、赖凤平、危红莲、林丽英 执笔:陈国良 赖凤平)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