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头条新闻 > 正文

邵武经济开发区企业税收成倍增长发展形势向好

2018-01-10 11:38:16 来源:   责任编辑: 东隅  

本网讯 “年终在财政结帐时,出现了一个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的事实:我们2017年税收实际入库1.6亿元,与2016年相比接近翻了一番!”日前,市经济开发区主任廖孝诚在接受采访时告诉笔者。

翻开《2017年1-11月开发区企业税收情况表》,笔者发现,开发区98家企业,有77家是增长的,绝大多数企业经济效益呈现触底回升态势。其中,增幅最大的是邵武市绿源人造板有限公司,其税收从2016年595.96万元上升至1556.8万元,净增量达960.84万元,增幅达161.23%;紧随其后的是武夷烟叶有限公司,净增量1593.52万元,增幅达70.96%。另外,远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鑫森炭业股份有限公司、诚安蓝盾实业有限公司、力鹏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天宇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都实现了较快的增长,税收增量分别为559.34万元、491.86万元、351.01万元、140.78万元和134.51万元,增幅分别为59.7%、134.62%、57.55%、50.52%和31.22%。

今年以来,开发区加快竹木产业转型升级,开发富有特色的加工产品,打造独立自主品牌。对熏蒸、染色的竹拉丝加工企业,引导向竹地板、竹帘、竹凉席等板式家居转型;对占据全国市场份额80%的洗洁巾和羽绒初加工等纺织企业,引导他们向服装、家纺、产业用布等产业链终端延伸,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文化创意等价值链高端迈进,向新型纤维、产业用纺织品和功能性纺织品等差异化生产转型;对“高投入、高耗能、高物耗、高污染、低效率、低回报”的传统机械制造业,引导向生产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智能化程度高而碳量排放少的新型制造业转型升级。积极支持杜氏木业、王斌、味家、现代家用、珍珍家居等企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向板式家居、定制家装转型发展,从而打造新型泛家居式产业园。2017年开发区企业获中国驰名商标2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研究中心4家、技术发明专利40个、省级名牌产品6个、电商孵化平台3家,信用示范企业6家。

成立“精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以情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至2017年11月底,全市招商引资(提交项目认定表的)落户开发区的项目有21个,总投资23.9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开发区新引进羽绒制品深加工,集装箱配件等投资项目5个,总投资4.5亿元;正在推进年度投资计划5亿元的省、南平市重点在建项目6个;正在落实中小企业孵化平台标准厂房建设、生物基层产业园建设等谋划项目3个;正在抓好杜氏全自动化竹木板材及竹家具生产线、万通竹制品精加工等签约项目9个;推进机动车产业园、无汞催化剂等开工项目2个;加快推进王斌装饰构件及整体橱柜、远翔高性能白炭黑及产业技改投产项目;加速兴建武夷烟叶仓储物流等增产扩资项目4个。

受经济下行大气候影响,开发区也出现一些“僵尸”企业。开发区管委会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举措,有效盘活企业。对产权明晰、债权单一、产能过剩、资产闲置、资不抵债的企业,通过资产收购、转型合作、厂房租赁、兼并重组、股权转让、产权转让、资产置换等多种方式,已经成功盘活企业5家。其中,力鹏羽绒与金松木业兼并重组,用于生产羽绒制品,拟投资2亿元,投产后可新增产值2亿元、税收1000万元,新增就业1000人。

产城融合,打造宜居宜业之地。在交通运输方面,开发区设有武邵高速公路2个互通口,国、省道改线均穿线而过,“张三丰”大道作为主干道,也是入城的主要通道之一,城市综合客运站的启动建设;在商业住宅方面,沿线已有蔚蓝方舟、凯旋公馆、富贵临门等多个楼盘,境内已有城中花园、紫金城、皇庭新世界等三个楼盘正在建设;在人员安置方面,与城镇、乡村建设互惠互利,共同促进,已投入8635万元,建设四个村民居住的安置点,可安置1810户住户。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经济开发区市政配套设施基本配备,公共服务机构基本健全,开发区内供水、供电、道路、集中供热等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      

(肖忠源)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