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专题专栏> 精准扶贫攻坚 > 正文

全市精准扶贫工作会在市直机关礼堂召开

2017-08-31 10:09:17 [authorFirst]来源:   责任编辑: 邵武新闻网李婷  

    本网讯 8月25日,全市精准扶贫工作会在市直机关礼堂召开。市委书记何光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丁贵生对下阶段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熊贻荣、蔡忠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委副书记王晓主持,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龚建春通报了我市1—7月扶贫工作情况。

  何光松强调三点意见。一是上心才会尽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位全局,充分认识到扶贫攻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事关全局的头等大事,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艰苦战役,要进一步提升站位,提振精神,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凝聚力量,强化措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要压实责任,各地党政“一把手”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扶贫开发与经济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担当作为,各乡镇、街道要承担起具体责任,扶贫队伍要再加强,扶贫措施要再部署,不等不靠,推动每项政策、措施落地;市直部门要落实好帮扶责任,既要各司其责、分线作战、发挥职能优势,又要注重与乡镇协调,形成协同作战合力。

  二是精准方能精深。各级各部门要对标找差,靶向发力,对照问题清单,自查自纠,找出本地本单位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计划,推动“靶向”治疗,逐条逐项整改到位。要找准贫根,对症施策,要精准滴灌,在扶业、扶智、扶志、扶技上下功夫,持续产业扶贫,全面落实机关党支部结对帮扶机制,通过龙头带动、土地流转、电商平台等创造更多用工需求和资产效益,推动教育、医疗、文化、安居等民生社会事业扶贫。要避虚就实,增进福祉,不能用“绣花功夫”做“花拳绣腿”的事情,扶贫工作要下沉到一线,让贫困群体感同身受,亲身感受温暖,提升幸福指数。各地要做到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明确、帮扶措施明确,创新扶贫方式,通过“硬”指标,形成“硬”约束,确保扶贫措施有效实施。

  三是严管更要厚爱。要集结优势“兵力”,党政主官要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中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增加党委副书记作为扶贫攻坚的分管领导。要在原有镇村两级扶贫队伍的基础上继续补强,适当增加工作人员,加强驻村挂点工作队建设,选调精兵强将,帮助贫困村加强“两委”班子建设,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要集中“火力”攻坚,综合运用政策、资金、机制等措施,攻坚拔寨、全力冲刺。在资金投资上,整合各类项目、政策资源和专项资金,提高使用效率;在考核上,结合“四比六促”督查,严肃问责;在机制上,要定期召开扶贫例会,不定期开展“突击式”督查,全力推进。要集聚提升“战斗力”,要严管,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在扶贫工作中把好廉洁关,守住底线,真正把扶贫工程办成廉洁工程、民心工程、和谐工程。要厚爱,进一步完善一线考核机制,要对基层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分,使他们安心、安身、安业,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丁贵生就下阶段精准扶贫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要精准识别,夯实基础。精准识别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要切实抓住这次动态调整的机会,摸清家底,搞准对象,实事求是建档立卡。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研判,将致贫原因进行分类。二要精准施策,帮到点位。要抓好造血式扶贫,突出产业扶贫,狠抓就业扶贫;要抓好减负式扶贫,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扶贫;要推进搬迁式扶贫,鼓励贫困户往中心村、集镇所在地、工业园区周边、城区等地搬迁,切实解决就业生活问题,让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三要精准管理,扎实推进。要强化责任落实,打赢扶贫攻坚战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责任,市直各有关单位、乡镇街道一把手作为直接责任人,要强化担当精神,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要加强配合协作,各级各部门要有全局意识,扶贫办、市直部门、乡镇之间要多协调、多沟通,形成共同推进扶贫工作的合力;要规范资金管理,确保扶贫资金的精准拨付、精准使用。四要精准脱贫,严格退出。要严格执行贫困户退出标准和工作流程,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被脱贫”;要强化督查,通过督查问效,调动各级干部帮扶主动性,提升帮扶实效。  

                              (廖轩)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