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人文邵武 > 正文

好公仆廖俊波(五、六章)

2017-07-04 11:01:29 [authorFirst]来源: 马星辉 戴 健  责任编辑:   

第五章   收拾民心  爱在政和    

 

   2011年,南平市、县领导班子进行换届考察,很多领导同志推荐他作为南平市副市长人选。但组织上综合考虑工作和培养锻炼年轻干部需要,决定让他出任政和县县委书记。

   省委组织部的同志找他谈话,听取他个人意见。廖俊波不假思索地表态说:“我听从组织安排,县委书记的平台可以做的事很多,对我来说已经是重用了。”

   2011年6月,廖俊波出任政和县委书记。

   当时地处偏远的政和,交通闭塞,基础薄弱,经济发展长期全省倒数第一。政和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打鸟打到天鹅,洗澡洗到黄河,娶亲娶到媒婆,当官当到政和。”说的是在政和当官是最不济的。干部们缺乏工作热情,该啥样就啥样,钱不够多,慢慢攒;事干不完,慢慢干,急也徒劳,不如随遇而安。

   老百姓眼瞅“做一天和尚撞一钟”混日子的政府工作人员,对政府也失去了信心。有本事的人到“北上广”,到外省外地去谋发展,有条件把孩子也送到外地读书,次一点的哪怕送到隔壁县市读书亦觉踏实,也比政和的教育环境好上许多。

   让人更无语的是,时至商品丰富的今天,政和人买一件大件的电器都跑到隔壁的小县城松溪去购买。一到晚上,域区灯光暗淡,街上行人廖廖可数,几乎就像一个乡镇的所在地,由此可见当时政和的落后与萧条。面对政和县的现实情况与重重的困难,廖俊波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勉励自己要带领政和的干部群众去降服困难,实现发展、富裕的梦想。

   廖俊波到政和县并没有急着发声,而是每天起早贪黑,悄然微服私访,进行了一次此生从未有过的长时间调研。通过近两个月调研,他腹中有了良策。廖俊波深刻意识到,党心、民心,政和要发展,首先要收拾人心,从鼓舞干部士气入手。

   到政和任上的第55天,他主持召开了全县副科级以上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务虚会,而且一开连续三天。专题讨论政和经济社会如何发展?会议事先发通知要求,与会的每个人都必须发言,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正反例子都可以大胆说、大胆摆,不扣帽子也不指责,只求实事求是。

   三天后会议的最后议程,廖俊波做了总结发言,他把两个月来所了解到的政和现状作了客观的、令人信服的、不扩大不讳言、实事求是的描述。廖俊波语气平缓,没有拍案发火、没有声色俱厉,亦没有点谁的名、谁的错。但与会的人员听得却是做声不得,心中五味杂陈,都低下了头,偌大的会场竟是静悄悄一片……

   政和种种现状摆完之后,廖俊波目光巡视了会场一周,突然提高了声调,大声说:“确实,政和在前行的路上走了弯路,在前行中被抛在了后面,怎么办?是悲观失望,自暴自弃:还是长吁短叹,停滞不前?河流在奔向大海的前进途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障碍,绕道走了弯路,但它最终还是抵达了大海。我们要向河流学习,把走弯路看成是一种正常之事,正确看待前进中遇到的坎坷和挫折。从今天开始,我廖俊波与大家一起共同前行,该承担的,勇敢承担;该面对的,坦然面对!但我们必须抬起头,挺起胸,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和梦想,努力拼搏,激情创业,初心无悔,尽心无憾!”

   台上的廖俊波是什么时候结束了发言,大家都不知道,目光只是齐齐地聚在新上任的县委书记脸上,等悟过神来后,全场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如果说廖俊波前面的讲话让众人垂头丧气、无地自容,但这后面发自肺腑的激情发言,激发了大家同心协力重振政和山河的决心和信心。这次会议上,提出了“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与梦想”的口号,还确定了致力突破工业、城市、旅游、回归等“四大经济”的发展目标纲领。

 

   政策确定之后,是否能够顺利实施,干部是关键的因素。廖俊波经过深思熟虑,改变了用人导向,“一线培养、一线考察、一线使用”,成了政和县委用人的“铁律”。在新的用人机制的激励下,全县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被激发出来,越来越多的干部主动请缨,承担重活难活,忙碌的身影出现在尘土飞扬工程建设一线、出现在征地拆迁的现场、出现在招商引资的路上。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干部脱颖而出,伴随政和经济的发展而成长。全县形成上下齐心,众志成城谋发展,只有一个好声音的喜人局面。

   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廖俊波认为,政和要脱贫,发展工业势在必行。他到任的第四个月,开始实施建设政和县自己的省级经济开发区的计划。如同他在拿口建工业园区时的情景一样,有不少人心存疑惑:“在偏僻山区搞大工业,是背着石头上山,吃力不讨好。”

   廖俊波心中有数,说:“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只要同心合力就能干成事。对!同心!政和的省级经济开发区起名为‘政和同心工业园’你们以为如何?”众人听了皆赞同。

   建设政和同心工业园同样是困难重重,起步便有千难万难。

   2012年底,同心工业园核心区首建,所在地“翻身垄”自然村需要拆迁,周边山上的坟墓也要搬迁。中国人历来忌讳祖坟动土,村民都不愿搬迁亲人的坟墓,抵触情绪十分激烈,拆迁工作无法进行。工作人员一筹莫展、干部也毫无良策,着急之下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受阻情况,身为县委书记的廖俊波听完汇报,眉头不易察觉地皱了皱,竟然主动揽过这个烫手的山芋。

   当天晚上他亲自上阵翻身垄,事先有所了解、有的放矢。首先来到一位有20多座祖墓的老汉家里,与他推心置腹、促膝夜谈,描绘同心工业园区美好的远景,讲解园区将对政和人带来的众多益处。从一开始就被廖俊波平易近人、亲临农舍所感动的老人,在交谈中又被他的真诚所打动,老人表示就为他这个父母官的到来也愿意迁坟。

   廖俊波大悦,庄重地向老人许诺说:“翻身垄,翻身垄,该是到了翻身脱贫的时候了。你放心,穷困的翻身垄如果三年内不翻身,你们不脱贫,我定前来向你请罪。”

   老人感动不已,不但同意自家带头迁墓,还愿意说服全村300多座墓的迁移。原本最难的事,在一夜之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和谐拆迁加快了“同心工业园”的建设步伐。

   从那以后,廖俊波还与老汉成了忘年交,每年正月,他都会安排时去看望老汉聊聊天、说说话。

在同心工业园建设的那些日子里,廖俊波经常与身边的工作人员工作到深夜,有时甚至干到通宵达旦。廖俊波把辛劳的工作人员记挂在心,时常会停下手中的工作看看大家。有一次,他见大伙实在太累了,有心想让他们回家休息,但材料又必须在天亮前赶出来送省上部门,便说:“我来唱首《蜗牛与黄鹂鸟》给大家提提神,随即打起节拍,唱起了这首歌,歌毕,众人的睡意全然没了。

 

   廖俊波是一个对新生事物有着敏感反应的人,按民间的说法是一个有灵性的人。他察觉到电子商务是一个潜力无限的产业,通过市场调研后,果然佐证了这个观点。他当机立断,开始力推当地的电商发展,提出要像培养工业产业、产业工人一样,尽快培育出电商产业和电商从业人员。他提出电商产业孵化园“孵化带动,拎包创业”的办园宗旨,为商户提供零准入、零租金、零收费和给政策、给场所、给资金的创业环境。良好的从事电商的环境,吸引了电商络绎不绝地签约入驻。短短的几个月,电商产业孵化园创办起来了,电商创业园也同步推进。借助政和电商孵化园良好的发展环境,祥福、茗匠、天悦、竹海炭业等十余家知名企业组建专业电商团队进驻,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竹工艺品加工企业,借助阿里巴巴诚信通平台扩展销售,改变了传统的销售方式,逐步转型为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网络销售总额超过了亿元。

   在招商中,廖俊波既放眼外面,也着眼政和籍的企业家,盛情邀请他们回乡创业。王祥东是土生土长的政和人,种过地,干过木匠,当过村主任。上世纪末,他开始在杭州、南京、上海和广州闯荡。他从广州蓬勃发展的电商产业看到了契机,一门心思地投入电商行业。2015年3月28日晚约9点,王祥东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还以为是新客户打来的:“祥东,你好!我是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

   王祥东不由错愕,说:“你是廖书记?”

   “是的!我就是廖俊波!”

   “您好!您找我有什么事吗?”

   廖俊波在电话中笑呵呵地说:“听说你在广州做电商行业做得很好,带了政和几百个青年人在外从事电商产业,县委、县政府想建个电商产业园,让在外创业的年青人返乡创业,你最近什么时候有空,能否回来一趟,在这方面想听听你的高见。”

   “我清明节会回去。”王祥东一听肯定地回答道。

   清明节前一天晚上,王祥东从广州开车回到政和。第二天早上8点,王祥东就接到了廖俊波书记的电话:“祥东,你回政和了吗?”

   “回来了!”

   “好,那请你现在来我办公室来坐坐如何?”

   王祥东到了廖俊波的办公室,洁净的办公桌上摆着几本关于农产品的书籍。他真诚的笑容,立刻就让王祥东放松下来。这几年过年回来,每一年王祥东都感觉到家乡政和在快速变化——道路变宽了,路灯变亮了,桥梁变多了,周围的熟人都说县里来了个真正为百姓做实事的好领导。

   廖俊波沏了一杯茶端在王祥东面前的茶几上,又递了一支香烟,然后说:“今天把你约来,想向你了解一下政和人在外电商发展的业态,也向你请教学习这方面的知识经验。”

   王祥东少见如此礼贤下士的父母官,当即毫无保留地说:“政和目前在外从事电商产业的人员大约有一万多人,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深、福州、厦门,年销售额达百亿以上。其中手表类占淘宝半壁江山,牛排、电子烟类目长期稳居全国第一。”

   廖俊波极其认真地听着王祥东的汇报,掩不住高兴地说:“电商产业是绿色新兴产业,也是政和的优势产业,现在还想建一个电商创业园,让在外做电商的政和人回乡创业,为他们提供最优的双创平台。你是政和在外电商产业的领头人,这电商创业园请你回来建设如何?”

   看到王祥东面露犹豫神色,廖俊波心理有数,说:“不要急着表态,给你几天时间思考。”

   王祥东开车回广州的路上又接到廖俊波打来的电话,问王祥东对回政和建设电商园的事考虑得怎么样了。王祥东坦诚地说出了自己的顾虑:“回来建电商园好是好,但我在广州是做手表行业的,产业链齐全,而且物流政和也没有广州好。还有即使我打算回来建设电商园,办理相关手续也不方便。”

   廖俊波当即表态,新兴产业招商实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遇到问题实行一事一议。他会亲自担任电商领导小组组长,一切为回归经济提供最好的服务。

   廖俊波诚恳的话语,打动了王祥东,回到广州的第二天,就召集团队成员开会商议,大家认为既然县里有这么大的决心发展电商产业,决定都回家乡看看,莫错过机会。5月中旬,王祥东带着团队回到政和,廖俊波则带着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王祥东他们一起考查电商产业园的选址。他们先后看了两块地都被王祥东的团队否定了,他们的想法是,电商不是工厂,建在郊区不合适,从事电商的年经人较多,创业、生活都不方便。

   5月17日这天正好是星期天,住在宾馆的王祥东想:县里的领导今天肯定在休息,自己也睡个囫囵觉。可是早晨七点半就接到廖俊波打来的电话:“祥东,我们去看一个地块。”

   天下着大雨,廖俊波和王祥东来到政和三中,一手打伞、一手扶梯子爬上教学楼的楼顶。廖俊波用手指着三中对面的一片地,说:“祥东,这块地适合建电商园吗?这块地可是我们县里最好的一块地了,可以将产业与城区融合。”

   “好!好!谢谢廖书记!”王祥东高兴地连声说好,惊喜之下难免有些顾虑:“可是听说这块地征地很难,拿来做电商园舍得吗?其他人会有看法的。”

   廖俊波坚定地说:“正因为这块地好,征地工作很艰难,所以才要把它用好,把它做成真正能够带动政和新兴产业发展的好项目,增加农民收入。”

   王祥东不再顾虑,于2015年9月15日带着团队回乡助力电商园建设。他们全力以赴,要把“政和同心电商创业园”打造成闽北独具特色的电商“第一城”,全国优秀电子商务生态、文明综合示范园。

 

   这几年,政和全县土地流转4.8万亩,建起了矮地洋高山蔬菜、东涧千亩花卉、东峰千亩蔬菜等设施农业示范基地,还有光伏农业和养心草、葛根、油用牡丹深加工等项目落地了,“沃生活”定制农业引进来了……这些项目的引进、落地,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还拓展了当地村民的视野,提高了他们发展现代农业的意识。

   2013年以来,政和县大翻身,不但脱掉了全省倒数第一的穷帽子,还连续三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至2015年11月,同心工业园入驻企业86家,一派蒸蒸日上的景象,这年政和县被评为全国电商发展百佳县。

   百业振兴,齐头并进。在夯实经济发展基础的同时,廖俊波撸起袖子抓教育。当过教师的他自是知道教育的重要性。

   2011年10月深秋的一个晚上,廖俊波带着分管教育的副县长,夜访政和一中。在学校他很仔细地翻阅了学生的作业本,老师阅读的书刊,直至学生们晚自习结束后,还与魏明彦校长聊了半个多小时。廖俊波把魏校长的建议都记在了心上,他在增加教育经费,改善教育环境的同时,创造条件提高师资水平。在他亲自联系与协调下,政和一中与福建师大附中、福州一中教师结成帮带对子,教育教学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

   他还经常要在南平一中当教师的爱人给政和的教育工作提建议。林莉不无妒忌地开玩笑道:“县委书记管教育,政和人真幸运。但你是不是忘了,我们学校跟你们政和一中可是竞争对手?”

   在他的亲手助推下,政和县成立了人才教育基金会和12个乡(镇、村)教育基金会,筹措基金本金近1亿元,用以奖励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奖掖学业优异的学生,支助家境拮据的学生。在政和期间,每年高三毕业班的省质检分析会,廖俊波必定参加,这在全省、全国都是少有的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2013年,政和一中结束了25年来没有学生考上清华、北大的历史。听到这个喜讯,廖俊波比自己孩子考上大学还高兴。

 

   夯实了教育基础,廖俊波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民情上。

   2014年,南平市第一医院在全市范围洽谈县级医院托管改革。不少县级政府瞻前顾后,犹豫不决。廖俊波认为,市级医院接管以后,政和县的医疗水平必然会提升,是能让全县人民享受更好医疗服务的大好事。在很短的时间内,南平市第一医院政和分院签约、揭牌,政和县医院成为南平市首个实现托管的县级医院,给这家二乙医院带来了三甲医院的管理、人才、技术,让政和人民在家门口享受到比以前更好的医疗服务。

   在浦城的父母给廖俊波来信,其中写道:“儿啊!你现在是县委书记了,是人民的父母官,一言一行都代表了党和自己的人格,遇到难事不焦急,要反复思考。对老人老干部都问好,并向他们取经,这样对自己有好处。遇到农民来诉求,要平易近人,你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千万要理解农民。”

   平日里廖俊波也正是这么做的,爱民,亲民,为民谋福祉,是廖俊波的责任担当。他常说,干部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为他们解决难题的。可能许多人听了或许不相信,廖俊波作为一个县委书记,日常工作繁忙,但他办公室的门随时向群众敞开着。只要谁有问题反映,有诉求,来到他的办公室,他都会用真诚的笑容相迎,请来访的人落座,沏上一杯热茶,认真倾听。能够当场解决的问题,他雷厉风行;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他会入情入理地请来访的群众先回去,他会尽快地处理回复。受他接访的群众都能收到他的答复。

   今年71岁的张承富,家住政和县熊山街道渡头洋上河滨路。他家所在的片区共有18栋房子,背靠七星溪河滩,垃圾堆积,肮脏不堪。一到夏天,蚊蝇滋生,令人难以忍受。居民聚在一起商议对策,认为在房子背后修建一条步行栈道可以解决脏乱的问题。张承富被大伙推举牵头成立理事会,负责栈道修建事宜。长280米、宽3.2米的水泥栈道,计划采取“民办公助”的方式,预算约60万元。居民们自筹60%的资金,而公助的部分却始终没有着落。2015年5月,老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径直找到廖俊波。他当场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将修栈道列为民心工程。2016年,栈道终于修通了,渡头洋上河滨路沿河18户居民喜出望外,敲锣打鼓,放鞭炮庆祝。张承富老人无比激动地书写了一副对联贴在自家的房门上:“当官能为民着想,凝聚民心国家强”,横批是“俊波你好”。

   老人对这副对联珍爱有加,春节前夕看到对联有些褪色,又重新写了一遍贴上,至今仍然红艳。

 

   政和是有名的贫困县,因此福建历任省长都把政和县当做帮扶对象。2000年9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政和县调研时指出,希望山区县的同志们发扬愚公移山、滴水穿石的精神,实实在在地发展山区特色经济。廖俊波深感责任重大,想方设法让政和群众脱贫,为群众谋福祉。

   石圳是政和县松源村的一个自然村,有500 多人口,原来是一个垃圾村。四年前,曾有古码头的村子里河沟淤积了近三十年的垃圾无人清理,很多地方要捂着鼻子走,外人更是避之不及,都不愿踏进这个村子。

   2013年9月,回到娘家的袁云机,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动员村里的9个姐妹,成立了村巾帼理事会义务清理垃圾,用了三个月时间才把垃圾清理干净。廖俊波知道此事后,专程来到村里鼓励她们,对巾帼理事会会长袁云机表扬道:“云机啊,你们十姐妹可是带了个好头,要坚持下去才是。”

   袁云机带着廖俊波在村子里边走边看边吐苦衷:“石圳村有几百年的历史,以前很繁华,人来人往,但现在,青壮年都跑出去打工了,村民家里还很穷,村集体也没有一分钱的收入……”

   廖俊波一路认真地听,表态说:“村子干净了,还只是第一步。要是能绿起来、活起来、游起来,美丽的石圳就能带来财富。那时候人们可就都回来了,你们放心,我也会经常来看你们。”

   从那以后,廖俊波每个月都要到石圳村三、四趟,都会主动微笑地与村民打招呼,问十姐妹们最近有什么想法,遇到什么困难,有没有需要他帮助解决的?他说:“不赚钱的项目,譬如装路灯、修路、造桥之类的事,由我们政府来做,赚钱的项目,你们自己来投资。”这番实实在在的话,温暖人心,调动了石圳村人的创业激情。

   石圳村开始修缮古院落、疏浚古水渠,建小茶馆、办农家乐……石圳人以干得助,村里的水、电、桥、路灯等基础设施,逐步得到完善,成为全县第一个没有电线杆的村庄。

   廖俊波还亲自带着客商来到村里,自己拿着话筒当导游,帮忙引进了3家茶企业,,还送给村里20多辆休闲自行车。

   现在的石圳,鹅卵石巷道、古码头、古酒坊、古戏台、古色古香;葡萄园、樱桃园、草莓瓜果园、白茶手工坊,琳琅满目,在这里四季都有不同的体验,石圳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白茶小圳。

   2015年,石圳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游客超一万人次。2016年,石圳村又被列为福建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全村一年的旅游收入超过100万元,村财收入达到40万元,有100多个村民回家创业,就连三个大学毕业生,也回村创业。石圳越来越美,越来越富足。

 

   屈指算来,廖俊波到任政和后,每年都有至少30个城建项目在建,县城一年一个变化。在市政建设中,他觉得要发挥民资的力量。2012年的一天,他找来县政法委书记王延中和县人大副主任许绍卫,问他们在七星溪上再建一座新桥,有什么想法。王延忠思索了一下,说:“可以利用民资的力量建桥,而且最好建步行桥。”

   廖俊波说:“咱们可是想到一块去了,政和就缺少一座能供居民休闲的步行桥。你说桥建在哪里比较好?”

   王延忠说:“县二中附近河段就比适宜建桥。那里不仅能方便群众来往七星溪两岸,还能分流二中学生,减少安全隐患。”

   随后的不几天,他们就前往实地查看,敲定了此事。

   步行桥2012年开始建设,廖俊波一有空就会到建设工地看看。有一次,廖俊波对王延忠说:“听说民间捐资了300多万元,非常好。不知现在钱够不够?”

   王延忠汇报说:“原来预算是580万无,实际建设采用包工不包料的方法,节约了近百万,还有一些资金缺口,能支持一下当然好了。”

   廖俊波当即表态说:“回头我找县长商量一下,县里也该出点钱。剩下的钱你们就不要再麻烦集资人了。” 

   2013年桥顺利竣工,因桥上设有两座供行人避雨的亭子,便取名为双亭桥。在双亭桥头的小广场中间,王延忠和许绍卫特意立了一块空白碑状的石头,请廖俊波题字存念。

   廖俊波听了坚决不同意。当即回绝了他们。过了一段时间,王延忠和许绍卫又找廖俊波讨字,他还是不肯。二人干脆不走了。廖俊波随手便用钢笔在一张纸上写了“善德行远,爱在政和”八个字,但没有落款。他们看到了立刻上前“抢”到手。

   廖俊波急了:“这可是写着玩的钢笔字,不能拿去镌刻的。”

   二人得了字,头也不回地往外走。廖俊波拦之不及,说道:“你们不要自作主张,除非我人不在走了,你们要刻我也没办法。”

   王延忠在采访时,回想这事不无后悔地言道:“至今想来,这话有些不吉利,一语成谶。“

 

   “一轮明月闲中得,两袖清风淡处忙。”

   2015年的一个深夜,县委办主任陈善军、驾驶员林军被廖俊波叫到办公室。他拿出一份竹炭袜礼盒,说:“你们去帮我把这个退了。”

   见廖书记神情严肃的样子,陈善军和林军不知所以,待打开盒子一看,里面装满一叠叠百元大钞,一数竟整整有20万元。这钱是一个竹木制品企业老板送来的,起因是这家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县里的重点项目,他想在县城物色一栋办公楼,在廖俊波亲自的协调下,帮助该企业在城里买下了一栋楼。不久,这个企业老板却动起歪脑筋,想拆掉楼盖成商品房出售。

   一天下午,老板假借汇报工作的名义来到廖俊波办公室,寒暄过后说出了他的想法。

   廖俊波一听,断然拒绝道:“那不行,别说盖成商品房,你就把楼分割成小间作为店面出租,我都不能同意,绝对不能改变用途。”

   老板没有再说什么,临走时放下一个盒子,说:“这是我厂里生产的竹炭袜,您试一试本土产品总可以吧?你也亲自帮我宣传宣传。”

   廖俊波便让他留下了盒子,心想如果这竹炭袜质量好的话,可以把它带到外面宣传一下,尽可能地多为企业做一些好事。

   当天晚上,廖俊波忙完工作,想起竹炭袜的事。盒子被打开,里面的东西不是袜子而是一大笔钞票,他感到非常的生气。但考虑到这家企业老板的面子与初犯,于是叫来了陈善军等二人去处理此事。

二人提起盒子,找到老板家里敲门,大概老板从猫眼里看到是陈善军、林军二人,怎么不肯开房门。林军猜想主人肯定在家,便对里面说:“你别为难我了,办不成事要挨廖书记批评的,你再不开门,那我只好拎到纪委去了!”

   老板一听只好开门,收回了假炭袜,真礼盒。

   廖俊波在政和主政期间,老父亲廖芝根想到政和去看看,他与父亲约法三章:自己坐车来,吃住都要在父亲的朋友家。他父亲到过政和6次,都是住在父亲的朋友家;陪父亲吃过一次饭,还是在父亲的朋友家。妻子林莉到政和看望他,都是自己在宿舍厨房煮菜、煮饭,县里的工作人员也几乎不认识她。

 

   2015年,在党的生日前夕,廖俊波荣幸地参加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近距离聆听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

   他感到无比的自豪,也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造福一方的干劲更足了。从北京回来,他拿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奖状和与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合影的照片给爱人林莉看,分享自己的喜悦。林莉看后,准备把奖状、合影照片收起珍藏,却被他阻止了,说:“这崇高的荣誉是全体政和县人民的,不能私藏。”

   林莉理解自己的丈夫,把奖状、照片小心翼翼地包好。他把奖状和合影照片送到了政和县档案局。

 

       

 第六章   重任在肩  攻难克坚      

 

   2012年6月26日这一天,《武夷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获得福建省政府批准; 2014年5月27日,国务院批复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南平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请示》,同意撤销建阳市,设立南平市建阳区;南平市人民政府驻地由南平市延平区迁至建阳区。

   武夷新区包括武夷山市全境,建阳市的潭城、童游、将口、崇雒、莒口、黄坑等乡镇、街道,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涉及到邵武市、光泽县的部分乡镇,土地面积约4132平方公里。是全国唯一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一体的著名旅游胜地。拥有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构成了独具闽北特色的山水、人文旅游优势。

   2016年10月,南平市党代会确定,把武夷新区作为南平发展的战略突破口,要在2018年年底有序启动行政中心搬迁。

   由此,新区基础建设进入倒计时,而为新区持续发展提供动力的产业园建设就成了重中之重。谁来挑此重担?无疑,有着敢于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精神,并有荣华山产业组团建设、政和县脱贫经验的廖俊波成了首个人选。此时,他已是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

   2016年7月,廖俊波又一次挑起了重担,常务副市长兼任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深感到,此生能够造一座新城,繁荣一方经济,对他的一生来说是何等的幸事!

   欣然受命后,他立刻进入角色,全面了解新区情况,组织有关部门、专家学者考察论证,反复研究后,在短时间内精心制作出了五张图,分别是:武夷新区总规图、南林核心区规划图、新岭工业园区规划图、将口片区规划图、兴田片区规划图。每一张图都按照他的要求,将武夷新区拟建项目、在建项目和招商项目等落图标记,即时更新,文本与实际情况高精密地相符合。这图不仅仅是规划图、进度表,还是用以激励、鞭策自己,以及新区全体工作人员的参照物,它催促大家积极主动地去对接客商,千方百计地为落地的客商做好服务。

   这五张图可是廖俊波的好帮手,是时刻不离身的宝贝。因此,在他南平副市长和新区的办公室,以及车上、宿舍都放置了一套。他拿着这五张图汇报武夷新区最新的工作进展情况,让领导一目了然;走出去招商时,他把这五张图展示给客商看,武夷新区的美好未来尽在不言中;他拿着这五张图进行实地调研,落实各项目的选址方案……展开这五张图,他能够准确地把武夷新区城市规划、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各项情况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新区产业蓝图绘制好了,招商引资就是头等大事,是急切要做的事,也是极难做的事。有丰富招商经验的他梳理出一系列前瞻性的理念,指导招商工作。他对手下说:“我们在招商中不要妄自菲薄,要发挥青山绿水的比较优势,做强我们的卖点;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这其中产业是支撑的关键点,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培育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在服务落地武夷新区的企业上,廖俊波推出了“派单综合审批包”制度。每个季度武夷新区管委会都会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当场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包”,列成明细表,派单给有关部门,有关部门则给出解决问题时限。为了把“派单机制”落实,武夷新区效能办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进行督查,确保每个问题有单位回应,解决问题的结果及时反馈到管委会。同时他建立片区指挥长负责制,提高管理效率,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廖俊波身先士卒走出去,马不停蹄地拜访客商,洽谈项目。他每次去推介项目,事先都做足功课,不打没准备的仗。他会精心做几套方案,让客商一看就懂,一个方案不满意还可有多个方案选择。每一次推介会,廖俊波都亲自上阵,平日里大量的文字阅读,积累了丰富的知识面与词汇,使他神采飞扬,妙语叠出,同事们称他是武夷新区的“最帅推广大使”。

 

   高新企业,是廖俊波最看好的,因此他千方百计去对接谋划。他五次带着精干的小团队进北京,奔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洽谈项目落地的具体事项。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原民辉说:“两个字——敬服!廖俊波真是个实干的人,每次来都把议程排得满满的,到外面吃饭没时间,就只好叫来快餐,边吃边谈。”在廖俊波团队高速运转下,南平航天体验馆整个项目仅用80天就建成对外开放。这让以效率著称的“中国航天人”都不禁刮目相看。很快,南平航天体验馆成为大武夷旅游的新热点,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惊呼航天体验馆独特而神奇的魅力,常常是流连忘返,舍不得离去。航天旅游的巨大潜力,让善动脑筋、见微知著的廖俊波大有触动,雄心勃勃的他开始谋划建设一个“航天小镇”。

   2017年3月14日,一碗红豆粥,两块烧饼,三个小时的长谈,又构成了廖俊波与原民辉相会的一幕。他们交流了建设“航天小镇”的看法,两人越谈越兴奋,英雄所见略同,共同勾勒出了“航天小镇”的美好蓝图。

   临别原民辉不无歉意地说:“下次来可别排得这么满,我得请你吃一次北京烤鸭。”

   廖俊波不好意思地道:“该是我请客才是。”他在心里责怪自己总是忘了应有的礼节。花公家的钱他总是非常“吝啬”,每一个项目他都尽量地抠,能省一分是一分。

   武夷新区的项目向来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南平实业集团总经理、武夷高新技术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智强,是武夷新区武夷智谷软件园的负责人,对园区项目“双高”的要求十分清楚,因此他聘请了上海业内较出名的某家设计院做创业园的规划。

   听取了陈智强的规划汇报后,廖俊波经过思考,提出了不同意见:“园区总共1000多亩,这个规划里,仅铲平山头就要花费8亿元,土方怎么要这么多钱呢?你们把规划再仔细优化一下。”

陈智强只得回头与设计方再进行详细的沟通,设计方一五一十地讲了设计的过程,土方量的计算……陈智强事先是有备而来,听得是认真又认真,终于从他们的说明中发现土方量大的原因。他找到廖俊波汇报:“原来这个设计院是按照一马平川的地形区设计的,而不是根据我们园区实际地形特点设计的。”

“这就是不负责任,脱离实际了。我们这地区多山地,不是一马平川。可见上海的这家设计院设计水平很高,名声很大,但不一定适合我们。要么他们放下架子,重新规划。”廖俊波同时建议说:“可以依据武夷新区地形、地势重新规划,让创业园融入山谷中,与自然和谐相处,给前来创业、就业的人提供更舒适的工作、居住环境。”

   陈智强根据廖俊波的建议和设计院进行了交流,在双方充分探讨后,设计院承认自己考虑不周,对规划重新优化,这一项不但节约了6000多万元资金,还增加了可使用地面积,一举两得。

   “他不仅在产业谋划、招商引资上是个专家、高手,在钢结构预制吊装方面也是行家里手,一看就知道需要用工量。”他的同事和工地的工人都会这么说。

 

   闽铝轻量化车厢和物流车项目,是国企南平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产业链延伸项目。一天,廖俊波经过建设工地查看后,发现建设推进存在问题。历来对工程质量有着高标准要求的他,当即找来负责对接该项目的武夷新区管委会副调研员张颖,毫不客气地说:“这个项目的建设,你有没有一竿子插到底?”

   张颖是位女同志,也是一个很有阅历、有工作能力的领导,被这一责问,感得有些委屈纳闷,廖俊波怎么会这样说?自己都在努力为企业服务,从没有懈怠过工作,于是肯定地答道:“有啊,我一直在现场帮施工方协调解决问题。到目前为止,每天都按照进度表完成建设任务。”

   廖俊波说:“你再看看进度表,有没有发现问题?这么大体量的钢结构预制吊装,以他们现有的能力,不可能完成进度。”

   张颖一怔,觉得自己在这一点上还真没看出问题。她急忙找到施工方一问,施工方说的与廖俊波说的如出一辙。问题出来了,张颖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工作疏忽,立刻向廖俊波汇报了情况,在廖俊波的协调下,南平市经信委在全市范围内找来一批优秀焊工,火速支援闽铝轻量化车厢和物流车项目的施工。顿时施工工地人影椽动,焊枪鸣响,火花四溅,很快就解决了问题。

   一旦出现新区工作人员与落户企业产生冲突,廖俊波总是及时处理,不让矛盾纠纷过夜。一天下午四点多,陈智强带领工作人员到一家企业解决施工期间停车难的问题,刚到施工地点和客商见上面,他的手机就响了。他回完电话,转身就看到客商与他带来的工作人员吵了起来。客商不满地说:“你们不是说我们有困难就会及时解决吗?停车难的事早上就给你们说了,怎么现在才过来?”

   “今天的事太多了,要一件件解决不是吗?”整天忙得团团转的工作人员,听了不禁有点生气地说。

   “你们这个时候来,就是对我们企业的怠慢!”

   “都给你讲了,今天的事儿多,依序办理现在才到你这儿。”

   “谁信呐!” 双方你来我往地争论起来,不欢而散。

   廖俊波得知这件事后,当晚把陈智强和他带去的工作人及客商召集到管委会进行对质。结果是双方都有做的不妥的地方。廖俊波说:“客商和管委会的工作人本来就是一家人,发生一些摩擦也属正常,何况牙齿都有打架的时候。大家握握手,捐弃前嫌,还是好朋友。”

   客商走后,不久前还在大会上好几次点名表扬陈智强的廖俊波,严肃地对陈智强说:“不管客商态度怎样的冲,我们无论如何都不能和他们吵架。一吵架我们就不对。我们是要为客商提供服务的,必须保持良好的服务态度。你回去好好反思一下,写一份检讨给我,要深刻一点。”

   陈智强算来也是一个有资历的正处级领导,而且很有自己的性格,但他向来敬服廖俊波,愿意士为知己者用,很是理解廖俊波如此严苛要求的用心与苦心。晚上他写了整整四页半的检讨书,剖析了自己会与客商争吵的原因,提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客商的做法。这件事对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触动很大,服务客商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2017年2月19日,南市委市政府召开项目建设、重点工作“百日攻坚战”动员会,号召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扑下身子大干100天,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推动经济发展的新跨越,为完成全年目标、加快绿色发展,推进“再上新台阶、建设新南平”提供有力支撑。

   廖俊波积极响应,提出了“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口号。他全身心投入,带领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投入到加快新区建设上。他经常是市区、新区两头跑,没白没黑地干,马不停蹄奔波,身影闪现在一个又一个的项目工地上,一个又一个招商推介会上。

   2017年初,曾有一些人对在武夷新区搞软件产业产生很大的质疑,甚至冷嘲热讽,话说得很难听:“在人才盐碱地的闽北搞软件产业是不是痴人说梦?这种不顾实际情况做事,只是自己想当然而已。”

   廖俊波用事实回答了这个问题,武夷智谷软件园创园100天,已有26家国内软件企业签约入驻,达成意向的企业40家,其中4家还是上市企业,不久的将来一座占地3.6平方公里的生态软件园会在这里崛起。

   在一个夜晚,廖俊波到市政府办公室取信件,遇见在隔壁加班的市长许维泽,两人一坐下话题直奔武夷软件园。许市长问廖俊波新区软件园的发展状况怎样,廖俊波兴奋地汇报说:“已有全国26家软件企业入驻,其中还有4家上市公司。”

   许市长听了也特别高兴,两人谈兴愈来愈浓,对软件新区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与期待。廖俊波高兴起来说:“许市长,好些天没看到你了,高兴!小酌一下如何?”

   许市长点头赞成。廖俊波当即下楼,跑到政府大楼附近小超市买了几瓶啤酒、几包花生米、榨菜,两位正副市长就这么少有地边喝边谈起来。说心里话,许市长对眼前这位得力的助手十分欣赏,为他分担了不少的责任,减轻了不少的重担。

   廖俊波掏心窝地说:“您是市长,是指挥员,有什么问题我先打头阵,遇到解决不了的事情再请您出马。”

   两人击掌约定:等武夷软件园的入园企业达到50家时,再像今晚这样来一次对影成四人,但酒得翻倍,一人三瓶方可作罢。

   有了武夷26家软件企业入驻智谷软件园的底气,廖俊波对招商越来越自信,开始到处寻找更好更大的项目。3月14日,廖俊波和陈智强进京找大企业洽谈,秘书屈指一算,这是他为园区招商第15次进京。

   这次拜访的是中国最早的IT品牌之一的浪潮集团,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就使用了浪潮生产的晶体管,很多上市的软件公司都是从浪潮集团获得技术支持,企业综合实力位居中国IT企业前几位。次日晚上,廖俊波与浪潮集团高层会面,在坐的还有浪潮集团福建公司总经理孙庆弟。准备十分充分的廖俊波与浪潮一方话题贴近、谈笑风生。一番交流下来,彼此有相见恨晚之感。再次相谈后已是无话不谈,惺惺相惜,临别竟依依不舍。廖俊波约孙庆弟3月20日到武夷新区实地考察,孙庆弟愉悦一口应诺。

   3月15日夜里,廖俊波从北京招商回到武夷新区。

   3月16日上午,他参加了建阳区百日攻坚项目开工仪式。感到有些疲惫的他,与吴慧强聊起北京招商的收获时,他倦意顿消,欣喜之情溢于言表。笑容满面地说:“这次招商对接到了软件业的‘航空母舰’,过几天浪潮集团的人要来软件园看,到时候我们要好好向他们推荐推荐,如果浪潮集团能敲定投资,那我们的软件园发展前景将会令他人仰慕不已。这艘IT业的航空母舰,我们绝不可等闲视之。”

   吴慧强打趣地说:“廖副市长,您发现好的项目简直像猫看到鱼一样兴奋。不过说真的,如果浪潮愿意来武夷新区,那你宝贝的五张图里面又可添上浓浓的一笔重彩了。”

   廖俊波听了哈哈大笑说:“说得好!只要我们大家扬鞭自奋蹄,武夷新区这张图一定会绚丽多彩,引人入胜。”

   3月17日,廖俊波和同事们开会研究工作直到凌晨2点,大家不仅没有感到有疲惫之感,反而被廖俊波描绘的武夷新区美好前景所鼓舞,越开越兴奋,气氛十分热烈。

 

   3月18日,大雨下个不停。天空阴沉沉地不开脸,压抑的使人有些喘不过气来。

   这天早晨,廖俊波比平时略为多睡了一会儿,这个星期他三天跑了四个城市,每天只睡三到四个小时,太劳累了。他醒过来对妻子林莉说:“今天是星期六,特意安排武夷新区的会议可以晚一点时候开,这些日子里大家忙得不可开交,也都有些累了,不能把他们的弦上的太紧了。”

   话虽这么说,廖俊波自己却没有休息。他上午、下午各开了一个业务工作会,尔后,又拐到市政府的办公室处理了一些公务,依然忙了整整一天。

   傍晚时分,他回到家吃完晚饭,便坐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等驾驶员开车来接他前往武夷新区,晚上还有一场他主持召开的会议。在不知不觉中他竟睡着了,林莉在厨房里洗碗与他说话,也不见应答。出来一看:只见廖俊波弯腰弓背,身体缩成一团,脑袋则深深地埋在两腿的膝盖之间,响起了轻微的呼噜声……

   林莉见了,不由心头一紧一酸,眼泪几乎要夺眶而出,和他结婚生活二十多年,第一次看到丈夫这种有些令人可怜的睡觉姿势。

   熟睡中的廖俊波被声音惊醒,睡眼朦胧地说:“我什么时候睡着了?”

   妻子说:“那还不是,都打唿哨声了。”

   廖俊波挠了挠头,有些难为情地道:“今天真有些累了。”说着又有些自嘲地说:“看来年纪大了,精力不如以前了,也开始打呼噜了。”

   妻子心疼地说:“要不就把会给推一推,明天再开好吗?”

   廖俊波认真说:“那可不行!会议已经安排了,就不能改。”

   妻子深知廖俊波的秉性,他不可能会更改会议。于是轻叹了一声,不再说什么。待丈夫出门时叮嘱:“俊波,雨下的这么大,你让司机开慢一点。”

   汽车由南平市区出发,行驶在滂沱大雨之中,车轮激起的水珠四溅,雨刮器摇摆猛刷,也止不住车窗上的雨水流淌,前方的视野随着雨刷的摇摆时而清晰,时而模糊。快进入高速公路的时候,廖俊波拨通了武夷新区管委会主任的电话:“路上下大雨了,估计会晚一点到,请大家准备8点半开会。”说完,他就靠在座椅上闭目小憩。这些年来,坐车对廖俊波而言,是补充睡眠,恢复身体能量的好地方。不过,原来跟了他十多年的驾驶员林军知道,按廖俊波的往常的习惯是坐在副驾驶座上,扣上安全带、打斜座椅睡觉。

   然而,他今天却是坐在后面……

   汽车行驶到高速路小桥路段,雨依然哗哗地猛下着,密密麻麻地击打在路面上,在汽车的灯光中跳跃不止,腾起阵阵濛濛水雾。突然间,汽车失去控制向右侧滑,猛烈撞上高速公路的右侧防护栏,后车门被撕裂,廖俊波整个身体被甩出车门,脖颈重重地碰撞在坚硬的金属护栏上……

   离事故现场最近的建瓯市立医院救护车,尖叫着疾驰赶到,将重伤的廖俊波送到医院抢救。没多久,现代发达的微信、短信、电话迅速将廖俊波遇车祸,正在医院抢救的消息传递开来。人们闻讯后不愿相信,立刻拔打他的手机,都是无法接通、无法接通、无法接通……

   焦急、忐忑、不安、不祥的预感在人们心中弥漫,成千上万的人在心里为他祈祷:

   亲爱的廖老师,您可要挺住啊!

   廖叔叔,好人一定要一生平安!

   廖镇长,您可不能有事,有什么就让我们担待吧!

   老天爷,要保佑廖书记这样的好人、好官啊!……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