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人文邵武 > 正文

自强不息的视残人

2016-11-21 08:25:18 [authorFirst]来源:   责任编辑:   

邵武市水北镇故县村农民林传忠,今年64岁,是个视力重度残疾人。40多年来,他“自强走上致富路,坚持奋斗不停步”,如今仍然尽力拼搏在乡村的养殖战线上,同时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受到广大村民群众的钦佩和热烈赞扬。   

林传忠幼年时双眼就高度近视,青年时又因视网膜脱离,没钱医治,造成右眼完全失明,严重残疾,左眼也只有0.01的微弱视力。近距离看东西,只能模糊看个影子。父亲逝世后,留下他和年迈多病的母亲,由于缺乏劳动力,家里生活非常贫寒。   

1975年, 林传忠决心自强自立,用勤劳的双手,摸出一条光明的道路。开始在自留田地里犁田,经常弄得满身泥浆,跌得鼻青脸肿。插秧也插得弯弯曲曲,东倒西歪。母亲见了心疼而又失望地对传忠说:“忠儿啊,你要创业看来难啊!”但是传忠毫不气馁地说:“娘,难肯定是难,我虽然眼睛不好,但有一双好手。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就是万难,我也要坚持排除了去。就是用摸,也要摸出一条光明的路来。   

林传忠在刻苦的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功夫不负有心人,事情逐渐越做越顺。他不仅种好了自留地,而且还租了别人的十多亩地,种植蔬菜和瓜果。同时他还和母亲饲养了鸡鸭鹅等许多家禽。随着养殖业的不断发展, 林传忠不仅结了婚,有了子女,而且还盖起了一栋新楼房。   

1993年,镇里来了一位老板,开办了养鳗场。林传忠听说养鳗鱼需要大量的红虫做饲料。为了掌握养殖技术,他便带着行李到外地拜师。他白天向师傅认真求教,夜晚躺在床铺上反复思考钻研。回家后,养了3亩多田的红虫。开始时,由于他视力重残,又累得浑身疼痛。但是他咬紧牙关,排除困难,决不灰心丧气。经过起早摸黑的不懈努力和勤奋摸索,终于成了远近闻名养殖红虫的行家里手。尽管他视为极差,但无论白天黑夜,都能凭感觉和经验熟练地捞虫、分拣、装桶和搬运,养殖红虫的规模逐步扩大到30多亩,为养鳗场提供了大批饲料。   

1998年秋天,林传忠经过向养猪能手请教,饲养了150多头菜猪。由于刻苦钻研,他掌握了一整套养殖和防治猪病的技术 。2002年,林传忠为了进一步发展生产,购买了拖拉机,承包了120多亩山地种树育苗。在市残联的关心和镇村干部的支持下,开垦了一片山垅地,和一大片山场,建起了一个23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养猪规模从150多头,扩大到350多头。同时还利用猪糞作为养殖红虫的饲料,通过综合利用使养殖的成本大大降低,年经济收入从原来的4万多元提高到9万5千多元。   

2003年,林传忠饲养了菜猪500多头,同时将养殖红虫的规模从以前的32亩扩大到52亩,并且购置了一辆8辆大货车,安排儿子搞运输,加上其它方面的效益,家庭年收入达到11万5千多元。2005年,林传忠带领妻子和儿子又平整了一块山地,扩建了一个母猪饲养基地,开始养殖母猪繁殖小猪,除了为自家的猪场提供猪仔,还扶持村民们养殖创业。   

由于林传忠在搞养殖业和种植业中,走的是一条龙生产和综合利用之路,因此生产开支少,成本低,无论市场行情怎样,他都没有风险。   

前几年,林传忠虽然年过花甲,眼睛完全失明,后辈们关心地劝他停锣息鼓,享受清福。但他坚持生命不止,奋斗不息,不但带领儿子林春荣等,进行无公害的生态养殖,继续奔跑在劳动致富的大道上。同时,林传忠还先后拿出近20万元,帮助20多户村民,发展种养殖生产,促进他们摆脱贫困,走向小康之路。    

2015年,林传忠将4个养猪场提供给村民们,养殖了菜猪370多头,母猪130多头。他自己保留了一个养猪场,养殖了菜猪160多头,加上其它项目,家庭年收入达到20多万元。今年来,林传忠家庭的经济效益,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乡亲们见了,纷纷称赞他是:“人老眼残心不残,自强不息的带头人。” (杨炳煌)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