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 头条新闻 > 正文

300亩草荷塘引来的“活气”

2016-09-14 09:47:30 [authorFirst]来源:   责任编辑:   

       今年夏天,在邵武,“杨梅岭村”无疑是最火爆的热词之一。让她出名的不是杨梅,却是那300亩的草荷塘。整个夏季,短短几个月时间,连片的荷花群落吸引上万人次慕名前往,一时之间,杨梅岭村这个人口只有900多人的小村落名声大噪。
        何为草荷塘?原来,它是杨梅岭村党支部在今年3月份引进的一个白莲种植项目。杨梅岭村是邵武市水北镇的一个行政村,距离城区9公里,位于邵光高速公路路边,且鹰厦铁路横贯境内。自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邵武水北镇创新学习载体,深化“学”的基础,落实“做”的关键,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杨梅岭村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如何发挥这些优势带动村里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危达忠一直在思考。而这时,另一位80后青年高伟刚从外头做生意回来,有意回邵武发展生态休闲农庄,双方一拍即和,草荷塘如火如荼地建设。
       说服村民流转土地,叶志云等老党员们一马当先。村两委全力配合项目建设,平整机耕路、翻修沟渠、建设餐厅……仅仅三个月时间,草荷塘就“面世”了。看荷花,下田捉鱼、体验花生采摘……暑假亲子游在杨梅岭村爆热。
       草荷塘聚集的不仅是人气和名气,还引来杨梅岭村发展的“活气” 。杨梅岭村是草莓大村,本地村民每年培育莓200亩以上,但村里的青年壮劳力却大多到广州、厦门、莆田等沿海一带种植草莓,村里只剩300多位留守老人,平均年龄60多岁。
       以前的杨梅岭村一团死水,老人不是在宅在家里,就是种点口粮田,现在可不一样了。今年59岁的梁立夫谈起村里的变化,感触很深。“现在每到周末就有一群人来我们村里玩,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了。以前村里的老太婆没事做就只能在家里干点家务活,现在她们每天早晨不到六点就来草荷塘剥莲蓬,每天能赚个三四十元,干活可有劲了。” 让老梁欣慰的还不止这一点。在草荷塘建成以前,他就靠着家里的6亩多地种田种菜糊口,现在他把地按每年每亩500元流转出去,每年田租就能拿3000多元,而且他在这里帮忙做农活,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每年的收入增加了2至3万元。
      “光田租这一项,草荷塘就能为村里创收15万元。现在杨梅岭村名声渐大,我们在考虑如何做大。眼下,我们正着手搞温室大棚种植草莓,接下来还要种油菜花,让杨梅岭村成为生态休闲游的目的地。哦,对,还要建个生态停车场”危达忠对未来的规划信心满满。( 卢宝珠  邓木华   徐一帆)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